古代故事感悟:「愚公移山」的啟示

婉子


【正見網2008年01月09日】

「愚公移山」是中國一個古老的民間神話故事。

小的時候讀「愚公移山」,總覺得愚公很幸運,能夠得到神的幫助。

當婉子有幸學習了李老師的《轉法輪》後,忽然感到對這個故事有了新的領悟。

請看故事裡的「愚公」,年過九十,可以說是半截入土的人了。

而這樣一個九十多歲的老翁卻立志要「移山」,這可是連許多年輕人都不敢想的事情呀!到底是什麼給予了愚公如此大的勇氣呢?

我們還是從故事中找答案,故事中說:「太行、王屋二山擋住了人們的道路,人們出行要迂山而行,非常地不方便。於是愚公與兒子們商議移山……」

可見,愚公之所以想要「移山」,是希望能給別人帶來方便。

「為了別人能夠獲得幸福和方便」――這就是愚公力量和勇氣的來源!

這何止是「勇」、更是「大善」呀!

然而,愚公可敬之處並不只是這一點點,愚公「移山」的過程可以說是困難重重:

首先,太行、王屋二山,每一座山都高達數千仞,要挖平這樣兩座大山,困難可想而知!

這還不止,愚公為了讓挖出來的山石不再阻擋其他人的道路,他們決定把挖出的土運到東海邊上,然後再倒入大海。

我們都知道,古代沒有今天的火車、輪船,人們出門基本上都是靠兩隻腳艱難跋涉。

就這樣,愚公和他的兒子們不但要挖土,還要將土挑到數千裡外的海邊,故事中說「運土的人每到海邊去一次,往返時間要花上一年。」

但是,還有更不好過的在等著他們呢!愚公雖然是在為大家做好事,可是許多村民們卻不能理解他。這些人有的冷嘲熱諷,有的在一邊看笑話。

愚公沒有怨恨這些村民,更沒有因此「撂挑子」不干,他反而在這困難中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決心。

愚公對前來「勸說」他的智叟這樣說:「我的心意不會改變。我每挖一次山、這山就小一點――就算我挖不平它,還有我的兒子接著挖,我的兒子挖不平,還有我的孫子接著挖;我的子子孫孫不停地挖,而山不會再長高了,又怎麼會挖不平呢?」

正是愚公這種堅定不移的心,讓太行、王屋的山神都感到震驚恐慌。

他們到天庭向玉帝求救,玉帝看到愚公這顆堅定為善的心非常感動,於是派了兩位金甲神將兩座大山搬走。

我們再看今天,某黨在國內肆意迫害善良的法輪功學員。

當許多人面對看似強大的某黨時,是否能夠記得我們的老祖宗曾用「愚公移山」的故事告訴我們的這些道理呢?

在一般的村民看來,太行、王屋二山高不可攀,「移山」的想法近似於「天方夜談」,但是愚公卻沒有被這個所謂的「不可想像的困難」嚇住。

這種在愚公身上反映出來的崇高的道德力量,這種甘於為別人奉獻的大善大勇的力量,這種堅如磐石的意志力量才是「愚公移山」故事的真義!

這個力量曾經幫助過愚公,也曾感動過神靈,而且在以後的幾千年裡感動了數不清的中國人。

如果我們今天的每一個中國人,都能夠象愚公那樣,用堅定的心去維護真理、正義和良知,我們又何愁真理、良知等這一切美好的東西不會被我們喚回來呢?我們又何懼那妄想破壞這一切美好的邪惡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