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有「訣竅」,思維要「開竅」 (九): 快速刻畫人物:標籤化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5月12日】

八.快速刻畫人物:標籤化

師父在《二零零七年紐約法會講法》中說:「芭蕾舞就是那些動作,你再加進去一個動作都不是芭蕾舞的動作,所以它是不能動的。而中國舞的動作之多,也使中國舞對人物的刻畫方面比較容易,無論是在舞蹈創作中刻畫什麼人物,表現什麼場景、環境,都能表現出來。這是它的長處,創作起來也相對容易。」

師父在《飛天大學中國古典舞教學講法》談到身韻身法的時候講:「有了這個東西,它能夠刻畫人物;有了這個東西,它能刻畫劇情;有了這個東西,神韻才能夠有小舞劇用來救人。從這個角度,就會看出神傳文化的這種價值與意義。」

我在現有層次悟到:寫作應該掌握多種表現工具,刻畫人物要有方法,要精心安排。所以,我們對人物的構建要有所策劃,這就需要有一些方法和技巧。刻畫人物的方法有很多,大家在網絡上一搜,就都知道了。我們這裡主要談談「標籤化」的手法,這個比較簡單有效,還能開闊思路,讓初涉寫作的同修有一些借鑑。

人物要不要「標籤化」?

現實生活中,你一聽到某個人的聲音和動作、辦事風格,就知道是他,因為這是他特有的東西。但是,對於各種作品來說,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把現實全部展現給讀者受眾。怎麼辦呢?我們構建人物「標籤」「符號」,來強化這些人物特徵,就可以讓人物快捷的被刻畫出來。

我們在生活中經常說,不要給人畫標籤,但在作品中不得不「畫」。當然,有的作品表現人物的複雜人性(比如,做過很多壞事的人在某個時刻很善良。而做過很多善事的人在某個時刻,卻很兇殘),是另外一回事。這裡說的是刻畫人物的典型手法技巧。

「標籤化」有一些方法,這裡舉一些例子。

A.人物代換和暱稱

大家知道,水注入模具,做出來的冰塊就一定是模具的形狀。與此相似,把人物定義為一個大家熟悉的「標籤人」,給人物一個暱稱,就會起到迅速「定型」的作用,用最少的筆墨刻畫出生動的人物特點。

例句:他就是中國的莎士比亞
例句:他可以稱為21世紀的諸葛孔明
例句:他就是北京的福爾摩斯
例句:我們村裡的白雪公主
例句:他就是那隻童話裡小浣熊
例句:他天天上演著《龜兔賽跑》裡的烏龜角色
例句:她的封城日記就是中國現代版的《安妮日記》
例句:中國的馬丁路德金
例句:中國的甘地
例句:他是還沒有走紅的格利高裡派克

B.附屬物,是刻畫人物性格的快捷工具。

作品中的主人公養了德國狼犬,就會讓人預判此人有兇惡的特點;如果他養的是精緻的寵物狗,可能這個主人很恬靜。藉助主人養的寵物來表現其個性,是很多作品採取的一種技巧,所以,你的作品中人物可以養蛇,養蜥蜴,養各種動物,無論養什麼,都是藉此反映人物性格的。

當然,飾物也是人物的外觀上的一個標籤。比如,女主角戴著一頂帽子,帽子上裝飾著某種鳥類羽毛,這種鳥的特色就會反映出人物特徵。

再有,在神怪小說裡的神仙都有坐騎,有的騎獅子,有的騎老虎,有的騎麒麟,他們的坐騎往往被作者用來映襯人物個性(人的層面的理解)。

C.道具,能反襯人物的精神世界,而且,畫面感很強。

例句:即使我跳入火焰山,也融化不了我冰冷的心。(這得有多厚的冰啊!火焰山是道具,做反襯)
例句:再鋒利的剪刀也無法剪開我的心愁(心愁很亂很亂,鋒利的剪刀是道具,做反襯)   
例句:十年飲冰,難涼熱血。(血太熱了啊,冰是道具,做反襯)
例句:刀不能剪心愁,錐不能解腸結,線不能穿淚珠,火不能削鬢雪(一排道具做反襯)
例句:奶奶每天都出去分發法輪功的真相資料,都會戴著那頂大大的太陽帽,所以,小蓮總是俏皮的稱呼自己的奶奶是「帽檐奶奶」,並嘲笑奶奶戴著這麼大帽檐的帽子。後來,小蓮才發現,盛夏時的巨大帽檐能給她帶來一絲清涼,寒冬中的巨大的帽檐給她遮擋風雪,……
小議:作者並沒有去說「法輪功學員很辛苦很辛苦的去發資料啊,他們太不容易了」,而是用一個畫面,一個道具來表現,讓讀者自己感受到「帽檐為她遮蔽烈日和風雪」,含蓄的表達出大法弟子的辛苦和堅韌。形像更真實,更感人。

D.口頭禪

唐僧的口頭禪是:「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它是菩薩心腸的外顯。
孫悟空的口頭禪:「俺老孫來也,妖怪看打」,表現的是孫悟空的不容妖孽、鏟除妖孽的性格。
沙僧的口頭禪是:「二師兄,你就聽大師兄的吧」,表現的是沙僧的低調、隨和、包容。
《水滸》吳用的口頭禪是:「只須如此如此……」,表現他的軍師身份與智慧超群的特點。
《水滸》宋江的口頭禪是:「在下便是宋江!」「宋江何德何能……」,是宋江謙卑和克制有禮的性格展現。
《水滸》頭領們的口頭禪是:「哥哥乃山寨之主,豈能輕動,小可不才,願替哥哥走一遭。」重情重義的義氣撲面而來。
李逹的「鳥人」「打死你個鳥蛋」,魯智深的「你這直娘賊,洒家……」,勾勒出他們的粗魯、直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