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錄:「堅忍不屈的精神」藝術展介紹:《天人合一》



【正見網2004年07月28日】

點擊觀看高精度圖片


編者按:7月15、16日由華盛頓DC法輪大法協會主辦,以「堅忍不屈的精神」為主題的藝術展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的眾議院瑞本大樓展覽大廳正式展出。這次參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輪功學員創作的,他們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關押在監牢之中。經過五年的腥風血雨的鎮壓,這些作為藝術家的法輪功學員,希望通過他們的藝術向世人展現修煉法輪功後人心歸正的喜悅,法輪功學員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鎮壓下所表現的堅不可摧的正念,和內心對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鍥而不捨的追求,以及對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信念。這些藝術家各有所長,他們力圖用傳統的繪畫技法來達到這一目地。我們將陸續向大家介紹各位畫家的作品,這些作品的構思、創作過程以及繪畫時所用的技法。


肖平女士訪談錄(續)

記者─正見記者 朱清明 肖─肖平女士,畫家

記者:這次您有五幅畫參加畫展。其中一幅《天人合一》,描繪一個女孩打坐,頭頂上有光柱,直通天上,上面還有小嬰孩。請您談談這幅畫構思起源?

肖:我自己打坐的時候有個感受,在放鬆什麼都不想的時候,沒有任何雜念的時候,自己覺得很舒服,別人看你是你最美的時候。人眼睛一睜開,面對人時,就會帶著面具,在那時候,是真正的你自己,是最美、最舒展、最放鬆的。我想表達大法修煉帶來的那種美好,我就想畫打坐。三花聚頂在書中描述的很有意思,我想如果把它畫出來是很有意義的。它表現修煉人到一定層次時,出現的一種現象,就是三朵花在頭上旋轉。因為我在海邊呆了很多年,大海藍天那種開闊的感覺是人比較嚮往的境界。

記者:從構圖上講,您這幅畫中有直直的一根光柱上去,是不容易構圖的,能否談談您在處理這個光柱時的構圖設計?

肖:我想好三花聚頂的題材時,本身是表現天和人聯繫在一起,通過這個光柱去表現,我打草圖時就畫成這個樣子。為了表現深度和廣度,用了海的遠景,和人物拉開一個距離,突出人物和光柱,告訴觀眾我要想表達的東西。

記者:您是希望觀眾一眼就看到這個光柱還是這個女孩?

肖:我覺得她們是一個整體。

記者:您這裡畫的幾個小嬰孩是為了平衡畫面,還是有別的原因?

肖:我聽開了天目的同修說,在另外空間的小嬰孩是在上上下下的玩的,很調皮的玩,所以我把他們畫上去,一是增加畫面的趣味性,另外構圖上也比較好看,他們形成一個「S」形, 構圖上打破直的感覺,增加一種生氣。所以我決定把他們畫上去。他們是真實存在的,只是一般人看不見。能看到的人告訴我是這樣的。

肖平 《天人合一》 油畫( 局部 ),47 in. x 69 in. (2004)

記者:那個打坐的女孩和你長的一樣,是自畫像吧?

肖:我基本上是按照我的照片畫的,我覺得還是不完全象。我容易畫的象自己,不容易畫不象。(笑) 是因為帶著自己的信息。我的朋友都能看出來哪一張是我畫的,他們能認出來,因為帶著我的信息。

記者:你這幅畫是用你的照片做模特?

肖:是,但是我改變了上衣的顏色成白色,來表現純潔,頭髮也畫短了些,人物的表情和臉不完全象照片了。

(待續)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8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