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味之哲思

新宇


【正見網2023年07月17日】

人類這個名詞聽著就像「人累」,「人累」「人累」,做人就是累,這便是很多人對人生髮自肺腑的共鳴。不管你願不願意接受,做人確實很苦。人來到世間的第一反應哇哇墜地,是哭。似乎意味著這凡間註定是苦的,因苦而哭。

人生活所處在的這個環境,就是我們所說的地球。大家知道表面有70%是被海水覆蓋的,而海水的味道咸中帶著苦澀,是苦的,所以佛家常講苦海無邊。那餘下30%的陸地是人類社會主導的,而這人類社會這世間,大家知道其實也是苦,因為人生悲苦多過甜。這凡間這俗世有個別名謂之紅塵。紅在五行中是火的顏色,對應的是苦的味道。所以說紅塵便是苦。就說這個地球的味道是苦的,而苦味是入心的。是的,紅塵便是修心煉心的場所,那苦味像是熊熊的烈火在丹爐中熔煉著人。都知道人生有百味,百味之首便是鹽了,鹽,咸而發苦的味道,就像海水的味道。中國人做菜的時候、吃飯的時候,都知道無鹽不香。鹽代表著苦,為什麼人生的體驗中又「無鹽不香」呢?

因為苦才是正理,人生活所處在的環境是苦,所以吃苦才是正理。過去上了年紀的人知道,生活中吃點苦對人身心有好處的。在民間也常有說吃得世上苦方為人上人,也有名言: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所以就算人不選擇修煉,吃苦對人來說也是有好處的,吃苦也能磨鍊人的意志能成就人,往更深一層面看吃苦能消減人的罪業,人的罪業減輕了相對的以後的生活就會幸福好過些。在世界上幾大的傳統的正教,也都是讓人苦行的。只有那些邪教或邪惡的東西才教人無度的放縱享樂、窮奢極欲,明白的人知道那會使生命通往可怕的境地。

那麼為什麼人生活所處的地球是苦的,為什麼吃苦才是正理呢?從佛法中得到開示,因為人(世界上多數人)的生命不來源於地球,不是在人類社會中產生的,凡間不是人真正的故鄉,人的真正的生命是來源於天上,天上的家園才是人真正的家園。人是因為有罪業才降低境界來到了人間,吃苦才能消減還清罪業而回歸天界。人來世上做人不是目的,不是純粹的為了什麼提高生活水平追求人中的生活質量如何好過(當然人在世上可以享受生活、為了改善生活條件做出適當的努力,但人生絕不是單單為了這個而存在,這不是做人的根本目的),返本歸真回歸天上的家園才是人真正的目的。人間就是個修煉的場所,修心去業純淨自己才可以回歸天上。

紅塵既然是修煉的場所,人要修煉就必須有心法指導。心法也就是道家所說的道、佛家講的法,如何找到心法呢?地球既然是為人修煉才設置了這般苦的環境,也就是說地球上的一切是為人而設置,那麼地球又是誰造就的?那麼地球上又為什麼會有人類呢?能從根本上講清這個問題的,也只有法輪佛法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