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幼學瓊林》:兄弟(一)

紫穹


【正見網2023年08月02日】

【原文】

天下無不是之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

須貽同氣之歡,無傷一本之誼。玉昆金友,羨兄弟之俱賢;伯塤仲篪,謂聲氣之相應。兄弟既翕,謂之花萼相輝;兄弟聯芳,謂之棠棣競秀。患難相顧,似鶺鴒之在原;手足分離,如雁行之折翼。

元方、季方俱盛德,祖太邱稱為難弟難兄;宋郊、宋祁俱中元,當時人號為大宋小宋。

【注釋】

本:同一根本。

玉昆金友:成語,對他人兄弟的美稱。出自《十六國春秋.前涼錄.辛攀》:「辛攀,字懷遠,隴西狄道人也。兄鑒曠,弟寶迅,皆以才識著名。秦、雍為之諺曰:『三龍一門,金友玉昆。』」。友、昆:指兄弟。

伯塤[xūn]仲篪[chí]:伯、仲是兄弟排行的次第,伯是老大,仲是老二。塤,陶土燒制的樂器。篪,竹製的樂器。兄長吹塤,兄弟奏篪,樂音和諧。形容兄弟和睦相處。《詩經.小雅.何人斯》:「伯氏吹塤,仲氏吹篪。」

翕[xī]:和好,一致。

棠棣[tángdì]:比喻兄弟。出自《詩經.小雅.常棣》,相傳是周公歡宴兄弟的樂歌。申述兄弟應該互相友愛。古代「常」通「棠」,後用「棠棣」比喻兄弟或兄弟情誼。

鶺鴒[jílíng]:一種鳥的名字,常用來比喻兄弟患難與共。《詩經.小雅.常棣》:「鶺鴒在原,兄弟急難。」傳說此鳥共同覓食的時候,任何一隻鳥只要察覺有危險,都會通知大家趕緊逃難。

雁行:像大雁一樣並行,引申為有次序的排列,常用來借指兄弟。

宋郊宋祁:北宋人,宋仁宗天聖二年(公元1024年),兩人同時考中狀元,時人稱他們為「大宋小宋」。

【譯文】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的是兄弟。

兄弟同氣連根,互為一體,應該和樂相處,莫要傷害大家的情誼。玉昆金友比喻兄弟皆具賢德;伯塤仲篪形容兄弟間意氣相合親密無間。兄弟和睦友愛謂之花萼相輝;兄弟都才華橫溢流芳於世,稱作棠棣競秀。兄弟間患難與共,彼此顧恤喻為鶺鴒在原;手足分離則如同飛雁被折斷了翅膀一樣。

元方、季方,都有盛德,父親說他們是難兄難弟;宋郊、宋祁,都中了狀元,時人稱他們是大宋小宋。

【點評】

中國傳統人倫道德的教育,首重孝悌之道,因此,講完親子關係的孝道後,接下來就要講兄弟之間要友愛互助的悌道了,因此,首句「天下無不是之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為承上啟下的過渡句子。提示開始進入兄弟關係的悌道的內容。主旨為勸導兄弟之間要互敬互愛,患難與共。

成語「梁上君子」和「難兄難弟」可謂家喻戶曉,十分有趣。其典故就出自東漢末年以賢德著稱的元方、季方父子三人。

【故事】

梁上君子

故事出自東漢名臣陳寔,他是潁川許縣人,也就是元方、季方兄弟的父親。他以盛德著稱,被尊為「潁川四長」之一。人們遇到難解的紛爭,都會請他出來主持公道。

據《後漢書》記載,有一年陳寔的家鄉鬧饑荒,很多人都找不到工作,有人因此變成了小偷!一天晚上,有一個小偷悄悄溜進了陳寔的家裡,躲在屋樑上面,想等深夜陳寔一家熟睡後趁機偷東西。有趣的是,小偷很快被陳寔察覺,但陳寔卻不動聲色,仿佛沒看到小偷似的,安靜地坐在客廳喝茶。

過了片刻,陳寔便將全家人叫到客廳,嚴肅地訓誡道:「人活於世,只有短短的幾十年,如果大家不知珍惜光陰,老了以後再努力學習就來不及了。所以,今後每個人都應該要努力上進,勿走上邪路,做『梁上君子』。其實作壞事的人並不是生來就壞,只是平常不知道努力學好,慢慢養成了壞習慣。本來可以成為正人君子的卻變成了小人,你們抬頭看看,在我們屋樑上的這位先生,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小偷一聽,羞愧難當,嚇得趕快從屋樑上下來叩頭謝罪。陳寔不但沒有責罵小偷,還非常慈祥的對小偷說:「我看你不像是一個壞人,可能是為生活所逼,我現在給你一些錢,你不要再去偷東西了,只要能改過,你還是會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的!」並贈絲絹布匹給他。小偷十分感動,哭著表示一定努力改過,後來,小偷果然努力改過,成為一個好青年!人們也因此深受教化,從此縣內再無偷盜之事。

後來,「梁上君子」一詞演變為成語,成了小偷的戲稱和雅號。蘊含著對小偷改邪歸正的勸誡和期盼。

從這則故事可知,陳寔不僅德行高尚,還十分善於教化百姓和子孫,不愧為當世德高望重的長者。據說,他曾帶領自己的子侄去拜訪名士荀淑父子,竟被當時負責觀測天象的太史官上奏於皇帝說:「德星聚集,五百裡內有英才賢士聚會。」皇帝感到十分驚異,於是下令各地查詢,結果潁川郡報告說:「當天有陳寔父子與荀淑父子相聚。」也就是說,天象昭示天下,父子三人,皆為德星下凡。專為教化世人而來。

因此他們的品德,註定對後世影響巨大,才會留下家喻戶曉的成語。啟迪人改邪歸正,努力向善。

難兄難弟

據《世說新語》記載,陳寔的兩個兒子陳紀(字元方)、陳諶(字季方),長大後才德兼優,彼此難分伯仲。

有一次,元方的兒子長文與季方的兒子孝先,因各自誇耀自己父親的功業和品德最高而爭論不休,難決勝負,於是乾脆跑到祖父陳寔面前,請祖父決斷,沒想到陳寔卻說:「論學識品行,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意思是兩人如果不論及年齡,只說才德的話,難分高下,各有所長,所以元方難以成為兄長,季方難以成為弟弟,彼此可互為兄長。

這就是成語「難兄難弟」的來歷。不過後來,成語的意思漸漸改變,兄弟「難分高下」變成了兄弟「患難與共」了。其實,相較高低,兄弟倆友愛互助,患難中不離不棄的情義,更加可貴,足見人心向善,自然會將成語化作兄弟間患難與共的內涵。這也並非偶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