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和茶壺的對話(四)下篇

真涵


【正見網2023年08月16日】

因為小陶壺不想說它那一次的輪迴,我去做了一會兒家務活,就做出了一個決定,我去寫小陶壺那次悲慘的輪迴,不需要它的哭訴了。因為在寫完《萬物有靈:和茶壺的對話(三)》,我就動筆寫《萬物有靈:和茶壺的對話(四)》,可是這個小陶壺總好哭,我就去寫儲茶罐了,中間又寫了幾篇文章。時間啊,不能耽誤下去了。

我看到,這個小陶壺在歷史上的春秋戰國期間,是齊國一個美貌的婦人,叫祁貞。她的丈夫文成,是軍中的一個官員,祁貞在一次送東西去軍營時,被丈夫的長官肖勒看到,肖勒驚訝於祁貞的美貌,就動了壞心思,他先是派文成去外地送信,又派人在半路上害死了他,然後偽裝成體恤部屬的上級,接近祁貞,幫助她,救濟她,讓她心生感激。終於有一天,他占有了祁貞。祁貞有一個三歲的兒子文昌,祁貞委身於肖勒。這一年是公元前476年。

肖勒的大老婆齊敏,是一個很壞的女人,丈夫疼愛祁貞,她很妒嫉。她逐漸的知道了事情的原委,設計要奪回丈夫的心,還要害死祁貞母子。她有意讓祁貞知道了文成的死因,又安排了一個僕人表示對她的關心,對主人作為的不滿。祁貞想帶著孩子逃跑,僕人說是要幫她。結果要逃跑的那一天,被肖勒發現,這當然少不了齊敏的安排。肖勒認為祁貞要和僕人私奔,背叛自己,盛怒之下,他暴打了祁貞,又失手打死了孩子,他讓人把孩子扔進枯井裡,然後囚禁了祁貞,祁貞半夜被齊敏派人灌毒藥藥死了。

這是一個加諸於美貌女人身上的陰謀詭計、全家先後被滅口的悲慘故事,難怪當事人不願回憶,我替它講了。

兩天之後的早晨,小陶壺說:主人真討厭,把我要說的話給說了,其實,我還有一次悲慘的經歷呢。

我說:你想說啦,漂亮的茶壺姐姐開導你啦!

小陶壺說:可不,她說的話,真受用,我聽了很舒服。

我說:看來,這一次,茶壺姐姐打開你的心扉啦,你不屏蔽啦!

小陶壺說:可不,我原來太抑鬱了,大家都來關心我,開導我,我要改變自己。

我說:繼續說你的輪迴嗎?

小陶壺說:當然啊。我那一次被害死,屬於橫死的,要等很長時間才能轉生,我非常怨恨害死我的人,我發誓,要報仇。陰間准許我報仇。報仇的時間就安排到秦朝,秦始皇修長城,我是監工,我看見的那兩個人,非常不順眼,就是害死我的夫妻倆,我拿著鞭子,惡狠狠的抽他們,總是找機會盯住他們,用鞭子折磨他們。總之,他們死了,我喘氣都覺得舒暢。

我說:這下,仇報了。那個參與害死你丈夫的殺手,和那個壞僕人,也是應該得惡報啊!

小陶壺說:那是,上天怎麼可能饒過他們。那個僕人,轉生成為做飯的人,我看她不順眼,總挑刺,別人也欺負她,她鬱悶,加上得病,就死了。至於殺死文成的那個人,被冥界安排給文成去報仇了。

我說:都說冤有頭,債有主。時空湊足了劫數,神給了你報復的機緣。善惡有報,因果不虛呀!

小陶壺說:在漢武帝時,我是宮中的漂亮圍欄,我和許多的欄杆矗立在宮中,見過許多人,皇帝、陳阿嬌、衛子夫、東方朔,許許多多的人。又站了一百多年,帝王、妃嬪、朝臣、內監、宮女穿梭般的來往,我覺得我見到的都是過客。在漢末,我被毀了,得以轉生,到了東漢,在洛陽的宮殿中,我是一塊漂亮的瓦當,鑲嵌在屋檐上,我見到過光武帝劉秀、陰麗華、郭聖通,劉秀很忙,陰麗華很美,郭聖通很刁。後來狂風把我卷下來,我就粉身碎骨了。

我說:你見過很多人啊!漢武帝、光武帝,都是偉大的帝王。那樣的時代,風雲人物可是不少啊!作為瓦當,你也算高瞻遠矚了。

小陶壺說:可是,高處也有風險啊!被摔死也很痛啊! 然後我就變成一個毛色純白的小狗,很可愛的,在鄧家,他家出來一個皇后,鄧綏。

我說:這個皇后很出名啊!她的娘家也很顯赫呀!祖父鄧禹是南陽豪族,隨劉秀起兵,為平定漢室立下汗馬功勞,《後漢書》記載,光武帝說將軍鄧禹與他「謀謨帷幄,決勝千裡。」漢明帝在南官雲台閣命人畫了二十八位將領的像,稱為雲台二十八將,鄧禹是雲台二十八將之首,鄧禹為人謙和,所率軍隊軍紀嚴明,深得百姓之心。鄧禹曾言:「吾將百萬之眾,未敢妄殺一人。天道好還,吾後世必有興者。」

小陶壺說:鄧綏的父親鄧訓,也很了不起。

我說:皇上讓鄧訓監理漕運河道的疏通,此前地方官員驅使百姓疏通河道險要的地方,淹死了很多人,鄧訓接受任命後,經過認真的考察測算,認為工程難以成功,就建議章帝停止這一工程,改用驢車運輸貨物。這樣不僅每年節省數以億萬計的費用,而且挽救了幾千人的性命。當真是積德行善的大事。古語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活千人命者,積厚德於後世,家族必蒙受福瑞,天理所在。

小陶壺說:鄧家的老太太也經常說,積德行善,福運綿長,造福子孫。

我說:好命都在德行裡,壞命都在惡行裡。鄧家的官二代、富二代延續發展了許多代。不象現在的官二代、富二代,實力坑爹,直接成為官路、財路的終結者。

小陶壺說:主人說的有理,鄧訓的小女兒鄧綏很了不起,她做了一個奇異的夢,夢到了天。

我說:史書中有記載,鄧綏夢見自己摸到了「天」,天體無垠廣闊,色質青郁,天形成一些鍾乳狀的東西,鄧綏就仰面吮吸它,鄧綏有此神奇之夢,家人找來占夢家,占夢人說,堯曾夢見攀天而上,商湯曾夢見能夠觸天、舔天,這是成為聖王的前兆,是吉瑞,吉祥到不可言說的地步啊。家人又請來相士,相士看到鄧綏,吃驚說道:「這是成湯的骨相,貴不可言。」 鄧綏家人一聽就明白了:這個夢預示鄧綏會有尊貴的地位,作為一個女子,地位尊貴,那不就是皇后級別的人物嗎!

小陶壺說:我聽到了這些事情。那個時候,我被丫鬟抱著,聽算命的在解釋夢。她的家人很興奮,又一致封口,對外不隨便說。

我說:鄧綏與諸家女子一起被選入宮中,《後漢書》記載鄧綏 「姿顏姝麗,絕異於眾」,鄧綏很快得到了和帝劉肇的寵愛,封為貴人。陰皇后非常妒嫉她,鄧綏對陰皇后謙恭謹諾,行動均有法度,衣著素雅。和皇后同時晉見皇上時,總是站著,不敢就座;和皇后一起走路時,總是弓身細步,以示謙卑;和帝問事後宮,鄧綏從不搶先答話。和帝感慨道:「貴人謙抑,勞心曲體,修德之勞,大抵若此!」

小陶壺說:我聽見她家人也是這樣說的啊。鄧家的家訓就有:和煦謙微,不妄長上,謹修德行,光耀門楣。

我說:陰皇后妒嫉鄧綏,她在娘家對鄧貴人施蠱詛咒之事被皇上知道,皇上廢黜皇后。後宮無主,大臣奏請皇上續立皇后,和帝說:「唯鄧貴人德冠後庭,乃可當之」。鄧綏三次謙讓推辭後,被立為皇后,可見和帝對她的信任與寵愛。

小陶壺說:當時的鄧家,喜氣縈繞,真是門楣光耀。別看我是一隻小狗,很多事情我都知道,我在鄧綏當上皇后的第二年,老死了,活了二十年哪!

我說:真是長壽啊,後來呢?又怎樣了?

小陶壺說:後來在隋朝時,我是觀風行殿的一扇窗戶,花紋精美。

我說:那是隋煬帝時期的事情啊,著名的工匠李春出現了。隋煬帝奢靡享樂,吃穿住行,很耗天下財富啊。那個觀風行殿,做工精巧,在空曠的地方可搭建起一個漂亮的宮殿,可以住很多人啊!

小陶壺說:是啊,非常講究的一個宮殿,可惜後來毀於戰火。

我說:是啊,李春的建築中只留下了一個趙州橋。這個趙州橋了不起啊,曾經有記載的趙州城都化為烏有,但趙州橋還依然屹立。有資料顯示,趙州橋經歷了十次水災、八次戰亂和多次地震,安然無恙,是建築史上的奇蹟啊。我覺得古代的建築師,有智慧,有良心,不象現在的豆腐渣工程,肥了官員,坑了百姓。

小陶壺說:我又轉生了,轉生到宮殿裡,是宮廷裡的一個花盆,栽種著菊花,我就很羨慕那些樹木。我就在想,成為一個樹多好啊。

我說:掌管轉生的神一定是聽到了你的心聲。

小陶壺說:是啊,我成為梅花樹,被移植到梅園,見到了梅妃。

我說:你的故事和前一篇文章接上了,這是倒敘呀。可是,你說,你還有一次悲慘的經歷,你從漢朝的小狗一下說到隋朝的窗戶,略去了五百年啊,跳躍性太大了。

小陶壺的臉又繃緊了,我說:如果你不想說,我們就此住筆,我不強求。

小陶壺想了想,說:我曾經轉生過一個美麗的女人,嫁給了一個將領,丈夫寵愛小妾,我很受氣,成為怨婦,抑鬱而死。

我說:是南北朝時期?南朝,還是北朝?

小陶壺說:北朝,北齊的一個將領,他是蘭陵王麾下將領。

我不由的吸了一口氣:蘭陵王,北齊的戰神,驍勇善戰,這可是一個神奇的人物,著名的美男子,自製面具,作戰時戴上。可惜被皇上賜死,自毀江山。

小陶壺說:當時的人都認為蘭陵王美顏無雙,功高蓋主,惹得皇上妒嫉。在那五百年中,我還轉生成白玉簪,戴在馮太后的頭上。

我說:是北魏孝文帝元宏的祖母嗎?這是在北齊之前呀。

小陶壺說:是啊,馮太后很美,很有政治手腕,一再穩定了北魏的政局。

我說:她推動了北魏民族的漢化,受她影響,孝文帝進行改革,很著名啊,遷都改制,進一步改漢姓,穿漢服,和漢族聯姻,把拓跋氏改為元,自己由拓跋宏改為元宏。我發現,你接觸的人或事,都很讓我注目啊。

小陶壺說:但是在那一世成為怨婦,抑鬱而死之後,我發願再不當人,結果我的願望實現了,我一再轉生成為物件。在南朝的宮廷中,我還當過蠟燭呢,看見了陳後主和妃嬪宴樂,很奢靡浮艷。

我說:蠟燭的生命過程很短暫啊!

小陶壺說:可是我也不幽怨啊!

我終於把這個小茶壺的輪迴寫完了,我自己都喘了一口氣。雖然小陶壺的輪迴敘述,不是平鋪直敘的,我依然希望讀者能在其中看到有益的情節。

我想說:在六道輪迴中,無論怎樣的生命,在生命的運行過程中,經歷都很豐富。作為小陶壺來說。生命中有不如意的時候,那糾結的往事,成為過不去的心坎。可是過去的終究過去了,總要向未來著眼啊。作為一個人來說,如果有類似的情結,那更要改變自己呀!珍惜當下,不抱怨,能感恩,樂觀從容,寬人恕己,不活在過去的束縛裡,也是一種智慧和豁達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