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和茶壺的對話(三)

真涵


【正見網2023年06月17日】

半個月前,在同修家的廚房裡,同修的茶壺對我說:「你寫一寫我唄!」我當時點點頭。

有一天,我和同修說起這件事,同修笑了,說:「這麼有意思啊!」同修把小茶壺包好,放進了我的包裡,我把它帶回了家。

我打開電腦,把小茶壺放在電腦的右側。這是一個秀氣輕盈的小茶壺,格調深沉,端莊秀雅。我想:它經歷了怎樣的輪迴呢?直覺是:它會有不凡的經歷。

這個小茶壺說話言簡意賅,條理清晰,給我講了它的三次輪迴。

(一)蒙恬用過的鐵杴

 茶壺說:我轉生過鐵杴,被蒙恬使用過。

我說:呀,那是一個了不起的時代,大秦帝國勃然而興,時隔未久,倏忽而去,你也是一個見證者,說一說你的見聞吧!

茶壺說:蒙恬帶軍30萬,駐守長城,防範匈奴。我是他使用最順手的一個鐵杴。

我說:秦始皇建立了大一統的政權,後來出現了「亡秦者,胡也」的讖語,秦始皇以為匈奴會造成秦政權的威脅,因此派蒙恬修長城,同時大量移民,充實邊疆,卻未料到亡秦的是他的兒子胡亥。

茶壺說:蒙恬是一個了不起的將領,他很能吃苦,和士兵一起揮汗如雨的修工事。

我說:那麼,你見過公子扶蘇吧?

茶壺說:我沒有見過他,他到邊疆時,我早都被蒙恬用的卷刃了,廢了,又要轉生去了。

我說:啊,那你的下一生就要開始了,也會有不一般的經歷吧!

茶壺說:是啊。

我說:噢,那就進入另一個輪迴故事了。

(二)張楚帝王的鑲金碗

茶壺說:我緊接著轉生成一個豪華的碗,我是那些碗中,相貌最好的一個碗了,被人挑選送給了張楚王使用。

我說:你說的是陳勝、吳廣起義後建立的「張楚」政權吧,秦末農民起義後,陳勝為王,可惜時間不長,被人殺了。你說一說你的見聞吧!

茶壺說:陳勝啊,勇氣有餘,謀略不足,心胸不廣。

我說:你的這個評價讓我感到驚訝,但是,畢竟你是見證者,評價肯定有中肯之處。從《史記》<陳涉世家>來看,陳勝也是有大志向的,給後人留下了「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這樣豪邁的話語。陳勝吳廣起義時,從謀略上看,也是籌措得當的。

茶壺說:我被他使用時,他已經當上了王。他的表現給我的感覺是沒有遠見。

我說:陳勝從起義後當王,到被人殺死,經歷了六個月的時間。

茶壺說:我跟他接觸了五個月的時間,他執於名利、色慾,智慧已經昏然。

我說:史書沒有明確記載這些。但是司馬遷說他「以苛察為忠」、「諸將以其故不親附,此其所以敗也。」用現在的話講,是待人苛刻,沒有親和力。賈誼對他的評價是:「才能不及中人」。

茶壺說:才能、見解很一般,沒有出彩的地方。提起女人,倒是津津樂道。

我笑了:自古就是英雄難過美人關,何況陳勝呢,倒也不必苛求他。

茶壺說:的確啊,見美色而動心,人之常情。陳勝出身貧寒,發達之後,越發講究,感慨:「原來生活還可以這樣過。」講究奢靡,就會忘本,德不配位,必然走不太遠。

很快,茶壺就要述說它的又一個輪迴了。

它會有怎樣的經歷呢?我有些期待。

(三)陳阿嬌的金步搖

茶壺說:我轉生過陳阿嬌的金步搖。

我驚異的笑了,說:如此說來,你見證了漢武帝時期的宮廷恩怨了,你見證了阿嬌的榮寵和冷遇,你也應該見到過衛子夫了?

茶壺說:豈止這些,我見過竇太后、劉嫖、平陽公主、衛青、楚服等人。

我想,文章的篇幅應該有延長的可能。那樣一個風雲朝代中的人物,豈可略略說過。我決定,要茶壺好好的說一說它經歷的故事。

茶壺說:當我注入到一個生命體中,我發現了,我成為尊貴的物件——金步搖。我被戴到陳阿嬌的頭上,阿嬌因為我的襯托,愈加雍容華貴。可是,這個阿嬌非常不講理,有時很蠻橫。

我說:曾經被允諾過「金屋藏嬌」的女人,被年少的天子看重的女人,占有上天給她的諸多優勢,太皇太后是她的外祖母,皇太后是她的舅母,母親也非常有權勢,怎麼就把一首好牌打的稀爛,最後被廢了。看來個性這種東西,不好改啊。

茶壺說:阿嬌太驕橫了,仗著竇太后的寵愛,母親的撐腰,對君王也不尊重,爭強好勝,惹得天子不高興。她和天子說話時,我都覺得說話太硬了。寵冠後宮,卻多年無子,妒嫉心也強,天子也不中意她,被廢是遲早的事情。

我說:你見過衛子夫,說一說你對她的感覺。

茶壺說:我看見這個女人時,我就有個感覺,這個女人不簡單。我經常把她和阿嬌比較。阿嬌不如衛子夫漂亮,阿嬌的後天人脈裝備太硬,可是缺乏女人的柔美。衛子夫的柔美、順從,是阿嬌沒有的。衛子夫的隱忍也是很強的。衛子夫對皇帝的關心是真情實意的,阿嬌沒有發自內心的關心她的夫君,她渴望夫君以她的感覺為重。而且,有時陳阿嬌發出的思想太壞, 我居於她的頭頂,看著她在冒壞思想,覺得這個女人太能作。衛子夫不一樣,她隱忍,知道惜福,天子對她的盛寵,是有原因的。我眼看著衛子夫身上的光芒一天天在壯大,卻很謙卑,而阿嬌雖然驕橫,卻一天天失去寵愛,最後阿嬌和搞巫術的楚服走在了一起,那個楚服,一身妖氣,她一出現,我就看見陰暗的氣息,楚服教阿嬌媚術,想迷魅君王,被天子覺察。楚服又行巫蠱之術,害衛子夫,最後,天子斬殺了楚服妖人,肅清了後宮,可憐的陳阿嬌被廢,也是罪有應得。

我說:阿嬌被廢,囚於長門,你呢?

茶壺說:我被融化,作為她活動的資財,看是否有通融的地方。總之,屬於這個女人的榮耀過去了。我被融化後,生命釋放出來,我就想看看衛子夫這時的心態,我看見衛子夫時,她正抱著孩子逗弄,天子過來,衛子夫放下皇兒,跪著迎接夫君,謙恭而又溫遜,帝王扶起衛子夫,兩人含情脈脈,天子對她呵護有加,她對天子噓寒問暖,我想,這才是夫妻應有的狀態啊。

我說:人的緣分有深淺,恩情有厚薄,有些東西是不能肆意揮霍的。人還是要懂得惜福啊。阿嬌的妒嫉心也太強了,皇上其實一直在容忍她,可是她卻不懂夫妻相處之道。如果她不那樣做,皇上還是會顧惜家族和夫妻的情義的。

茶壺說:我來了三天了,我發現你和你丈夫的相處,很符合夫妻之道。
我說:你可以多說一些輪迴,我給你記錄下來。

茶壺說:噢,我還轉生過大唐岐王府宅的一個花瓶。

我說:是杜甫詩中說的「岐王府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中的岐王嗎?他是玄宗的弟弟。

茶壺說:是的,我見過玄宗皇帝,我後來被岐王妃打破。

我問:可是因為岐王移情?王妃心有幽怨。

茶壺說:正是如此,惹事的主兒沒事,我倒霉了。

茶壺說:我在宋朝時,在太宗時期,轉生過帝王使用的鋤頭。

我說:那你是被帝王偶爾使用,更多時間被閒置了。歷史上有天子「藉田」的示範,天子親農,后妃親蠶,以示對耕織的重視。

茶壺說:是啊,後來我就生鏽了、廢了。到清朝太平天國運動時,我轉生成為天王府宅的一棵牡丹。

我說:牡丹花開富貴,寓意極好。那後來又轉生了什麼呢?

茶壺說:知道李中堂大人吧,說來不好意思,我轉生過李府內宅的一個小巴狗,很受小主人寵愛,吃香的,喝辣的,睡好的,沒有人敢打我。

我心裡笑了,李鴻章,李中堂,我抑制、調整了一下自己的表情,茶壺也笑了。

茶壺說:這就是我曾經的轉生,今生就轉生成為茶壺,我聽見我的主人和一個修煉人說話,說到你寫了《萬物有靈:和茶壺的對話》,我就想:能不能寫我呢?雖然我不太善於言談,但是我也能把事情說明白,所以在你出現在主人家時,我就冒昧的請求了,你沒有遲疑就答應了,我幸福的差點暈過去,覺得積攢了很大很大的勇氣,要去請求一件事情,結果輕而易舉的辦到了,產生落差了。

我笑了,說:這樣也會驚到你,看來,我應該擺出個姿態。

茶壺說:不要啊,主人這樣,挺好的。主人家也很有意思,大家都很和善。我看見主人寫文章時,閃過一句話:壺言壺語壺生平,我想出了下一句話。

我一下精神起來,對茶壺說:說出來!

茶壺說:壺言壺語壺生平,漫言漫語漫數生。

我說:挺好,要不,你再來個橫批。

茶壺說:這我沒想,要不,就寫「我的生平」。

我笑了,一個生命,生生世世的經歷,真的很有意思。

我最後問了一個問題:在上界的記憶,可還記得,是一個什麼樣的生命狀態。

茶壺說:你知道在天界沙僧打破過琉璃盞吧?我是看熱鬧的一個玉盤。

我說:第一句話把我驚了一下,以為琉璃盞也下來找沙僧算後帳來了呢!?

茶壺說:我是跟著管物件的童子下來的,後來失散,一直沒有遇到,就隨遇而安了。

我說:你也是了解生命真諦的,希望你能回到你原來的地方,也不枉塵世這些轉生歷程了。

茶壺說:謝謝你,我回家後,會想起你的。你很善良、很寬容,我喜歡你。

我說:生命有情,三界沉迷,希望你一直保留善良和清醒,等待回去的時機。

在我以為文章已經寫完,發出去之後,在第二天的打坐中,我看見茶壺裡的精靈出現了,它對我說:我還有一個重要的輪迴。

在這一天的上午,我接著續寫文章。

茶壺說:我睡覺中,恍惚的想起了一個輪迴,我覺得很重要。在唐朝初期,我轉生在皇宮裡,是宮門裡的一個門環,掛過秦王的玉帶。

我說:那時,應該是太子建成穢亂後宮之時,他與父親的妃子飲酒淫亂,被秦王察覺,秦王留下玉帶,以期太子醒悟,卻未料到,太子和逆妃商量後,那妃子去高祖李淵處哭訴,說秦王對她欲行不軌,惹得高祖非常氣憤。

茶壺說:太子建成的確是個淫亂之人,我親眼目睹了他的鬼鬼祟祟和色膽包天,可憐了秦王,功高勞苦,還險些被害死。所以玄武門之變後,宮中的許多生命都很高興,我們都說:明主掌天下,社稷福綿長。

這就是我和茶壺的對話。我覺得,生命的歷程都不一般,它們見證了不同的時代,它們不但豐富了人們的生活,同時在靜謐中感悟到生命的理,不痴迷,善於等待,機遇總會到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