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修煉路 去掉人心和執著

德克薩斯州西人學員


【正見網2023年10月05日】

師父好!
同修們好!

我於二零二一年搬回德克薩斯州,在《大紀元時報》進行遠程客戶服務工作。我之前一直擔任管理職位,當我二零一五年進入媒體工作時,我被任命為英文版報紙的流通主任,在紐約任職。

一年前的二零一四年,我才剛剛開始修煉。當時經歷了很多阻礙和魔難,由於媒體在資金上陷入了困境,很多人離開了,人手也有限。我沒什麼錢,頭兩年都是睡在沒有床墊的木板床上。我在這個職位上幹了三年,直到我們轉型成為付費報紙。

當時媒體上的許多事情都在發生變化,期間我幫助結束了免費遞送、出售了所有報箱,並將報紙發行轉為付費,過程非常艱難。之後我被調到新唐人擔任新的職務,負責申請可以在臉書頁面上播放視頻的許可,這主要是為了增加我們迫切需要的收入來源。當時我很高興的接受了新職務,因為是我不需要管理一個部門的工作,我感到我需要從管理類型的職位中解脫一下。

我每一天都會過關經受考驗、提高心性,身體上也經歷諸多魔難,我非常珍惜這段時間的修煉歷程。不管有多麼困難,我知道這都是好事,而且我很樂意提供幫助。我當時只是一個新學員,試著了解如何同時進行個人修煉和正法修煉,並平衡兩者。我自私的一面只想做好自我修煉,剩下的事情讓老學員處理,但是從師父的講法中我明白這是不對的。我需要為別人著想,放下自我,學會更多的配合。

我最終從新唐人轉到希望之聲,並再次成為一名經理,負責《今日美國》的英語播客部份。這同樣是一項困難的工作,因為這是一項媒體公司白手起家的項目,沒有之前證實過的成功商業模式可循。由於各種原因我們失敗了。雖然表面原因是因為新冠疫情危機和廣告商流失,但我內心知道這是因為我放不下對自我的執著。

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低谷,因為我非常執著於證實自我和自身成就,但我在自己負責的事情上卻不斷失敗。我意識到自己因為對法理沒有清晰的認識、根本的執著沒有去掉,已經偏離了良好的修煉狀態。我錯把做事情等同於救度眾生,錯把做事情當成了修好自己的前提。儘管我之前聽過相關的修煉交流,但我還是沒有悟到。

我開始更多的向內找,我得到了一個啟示,我需要更好的內修自我。我的修煉狀態開始發生變化,我又一次加入了英文大紀元。這一次,我只是想做一個接聽電話的客服代表,但最終我又被安排到管理崗位,負責客服人員的培訓。我知道師父給我這項技能是為了正法,沒有什麼可自大的。

這個工作角色對我來說是完美的,因為它是一個你可以選擇以非常自私和自我的態度去面對的職位,或者你可以在這個職位上學到真正用同情心和無私的方式領導他人意味著什麼。這是一個修煉的好地方,魔煉心性的地方。

師父說:「咱們就講,好壞出自人的一念,這一念之差也會帶來不同的後果。」 ( 《轉法輪》 )

我的每一個念頭都是修煉中的進步或倒退,其結果取決於我通過心性考驗和悟道的好壞成度。我跌倒過很多次,但仍然繼續前進,也確實不斷悟到新層次並去掉執著心。

作為一名經理實際上與做其它工作沒有什麼不同,每份工作中都有其獨特的職責,但是在管理職位上,會影響更多的人,這就是作為經理的困難所在。在這個職位上很容易自我膨脹。在不斷的告訴別人如何做事過程中可能會使自己變的固執己見,從而更容易陷入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確的」的誤區。

每一天,我都必須要消除根深蒂固的自私念頭,並渴望學習如何變的無私。

去掉評判他人的執著心

最近的一次經歷幫助我進一步去掉了評判他人,認為自己是「對」的執著心 。

我在客廳裡安靜的休息,那裡有師父的法像。我心裡一直在問師父,為什麼我不能生出更多的慈悲心。我在與人相處時,缺乏慈悲之心。我感到與人面對面的講真相的效果不佳,似乎都是表面功夫,讓我很困惑。就連我的外表也顯得更加嚴酷了。

我一直在尋找原因,我認為我的心中似乎有憤怒。我媽媽一直告訴我說,我似乎對這個世界感到憤怒。我並沒有感到自己真正的憤怒,所以我不確定我是如何將這種憤怒投射給別人的。然而,我確實對世界上發生的事情感到非常厭惡。想著想著,我讓我的心平靜下來了,腦海裡突然浮現出一個詞——「Indignation」(「憤慨」)。我用谷歌搜索了這個詞的定義,以便清楚的了解這個詞的表面含義。

這是我找到的定義:「Indignation」(「憤慨」)是一個拉丁詞,意思是「不值得」,它指的是基於不值得或不公平的行為,而不僅僅是因為自己利益受損而生氣。如果有人推你,你可能會生氣,甚至暴怒,但如果被推的人是瘦弱或無助的人,你會感到憤慨。憤慨是一種由社會情緒和社會環境所引發的、複雜且離散(有隱藏性)的情緒。憤怒和厭惡的感覺是構成憤慨的其中一些情緒。

「義憤填膺」是因對事物的蔑視而產生的憤怒。我們生氣是因為我們對我們認為在道德上不正確的事情感到厭惡。因為我們的憤慨是基於道德感引入的感受,所以我們可以聲稱這是一種「可以接受」的憤怒形式,即使我們實際上將其用作沒有自我約束的暴怒的藉口。

看明白這些含義後,我站在修煉者的角度思考,發現了很多隱藏的和「憤慨」相關聯的執著心。

修煉者的角度看待「憤慨」

剛才所講的是人對「憤慨」的理解,但對於修煉者來說則有更深的理解。「憤慨」是沒有做到順其自然。順其自然是當看到世界上的干擾或邪惡時能做到不被它帶動,受到拳打或侮辱時不反擊,這是修煉者首先要做到的事情。

如果你沒有做到順其自然,以更高的層次來看待這些事情,這也會阻礙你生出慈悲心。為了同化大法,我們必須修出慈悲心,而不是捲入常人的事務。以苦為樂,生出對一切眾生的大慈悲心,助師救度眾生。

另一種表現是,因為你覺的自己的道德認知是正確的,所以就認為自己是對的,從而看不起別人。妒嫉心在這裡或許也是附帶的執著心,因為你會認為這些作惡的人不應該得到救度或被認為是不可救的。你覺的自己正念很足,因為憤慨是針對作惡者的,但是在更高層次上看,是業力需要消掉。我也不相信高層次的神的計劃,我覺的這些安排是有缺陷和不公平的。

舉些例子

我一直無法正確理解對法輪大法的迫害,我也無法在被迫害的過程中悟出如何走出修煉的路。雖然這並沒有直接發生在我身上,但對我個人有觸動。看到中共對學員的所作所為,我覺的這對人類、對學員都不公平。這個法是讓他們來得的,任何人都不應該妨礙師父救度眾生,包括學員。

由於沒有看到自己的根本執著,我一直很難改變,我一直認為我是「對」的。要改變自己並阻止這些不好的事情,就必須改變心態,而我很長一段時間都想不出根本原因是什麼。我從小就覺的,對付邪惡就必須揭露它、拒絕它,並且在心裡和思想上和它對立。這隨之帶來了憤慨的情緒。

在其它宗教中,正義的憤慨也被認為是好壞參半,因為它可能會導致你自以為是和批判他人,但是你並沒有資格這樣做。你最終會缺失對他人的慈悲心。

憤慨會讓你無意識的根據你的好惡對事、對地點和對人進行分類,以你的道德準則評判。但這不是法的標準。由於這個根本執著,我無法制止自己這樣做。現在看清了問題,就像一個修煉世界對我打開了。我看到很多地方需要改進和改變。我知道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所以在這方面我自己還有很多地方要修,但看到根本的執著也就對去掉它有很大的幫助。

過去我甚至以這種執著心去評判其他同修是如何隨師正法的。這種思維方式導致我對他人沒有真正的同情心。我也看不到自己的問題。這對我的修煉來說是一個巨大的阻力。

我意識到我的做事方式也只是遵循常人的邏輯。我需要更多的去掉常人的思維,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自己,而不是一直用常人的邏輯來處理問題。

讀了(最近發表)的三篇明慧網編輯部文章後,我對自己的修煉之路做了很多的回顧,發現自己在修煉的前半段,多年來確實有做的好的部份,如集體學法、集體煉功。但最近四年,尤其是新冠疫情以來的環境改變了很多,我確實感覺在提升自己方面變的有些遲緩。

搬到德克薩斯州很容易,但我發現這裡更加輕鬆的生活方式也助長了自己對舒適和懶惰的執著。煉較長的幾套功法會更困難。但我們每天還在家裡進行面對面的學習,我非常感謝能有這個安排的修煉環境。

我現在也面臨著新的執著和感悟。通過在本地學法小組的修煉交流,那裡的老同修直接或間接的讓我看到了更多不符合法或需要突破的地方。我很感謝他們幫助我指出問題,使我對顯示心、爭鬥心以及煉功招魔方面開始反思自己的想法。

我需要關注的是從根本上改變自己,而不是看別人做得如何以及他們是否做好。修煉的路很窄,我的思想不能偏離正軌。當我開始看不起別人或者認為自己修煉的不錯時,就會發生這種問題。我通常不認為自己做的很好,但我確實在不經意間有看不起別人想法而不自知。

我還有其它的心性問題,過分自信會導致我走上這條路,不想聽別人的意見,固執己見,也有疑心的問題。我覺的在這方面我需要有一個開放的心態和謙虛的態度。

(明慧網編輯部)這三篇文章讓我很感動,因為我覺的自己在修煉上確實有差距,但同時我也更清楚的看到了是什麼阻礙了我。主要是我的常人思想,不願意去掉那些隱藏的安逸與慾望之心,阻礙了我真正精進修煉。

我希望今年能做的更好,進一步去掉這些深藏的執著,真正走一條更純淨的修煉道路。增長煉功的時間,不要太多使用常人的方式做事。

這是我目前的修煉狀態和層次,有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指出。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二零二三年美南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