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幼學瓊林》:夫婦(一)

紫穹


【正見網2023年10月04日】

【原文】

孤陰則不生,獨陽則不長,故天地配以陰陽;男以女為室,女以男為家,故人生偶以夫婦。陰陽和而後雨澤降,夫婦和而後家道成。

夫謂妻曰拙荊,又曰內子;妻稱夫曰藁砧,又曰良人。賀人娶妻,曰榮偕伉儷;留物與妻,曰歸遺細君。

【注釋】

拙荊、內子:古時丈夫對自己妻子的謙稱。「荊」為一種灌木,古代常作普通婦女的髮釵,稱為「荊釵」。形容女子衣飾簡樸。

藁砧(gǎo zhēn)、良人:古時妻子對自己丈夫的稱謂。藁砧是農村男子常用的鍘草工具。藁指稻草,砧指墊在下面的砧板,有藁有砧,卻沒有提及鍘草刀——鈇。鈇與夫字諧音,隱寓丈夫不在。後「藁砧」成為婦女稱丈夫的隱語。

榮偕(諧)伉儷:古時祝人結婚的賀詞。表達對新人婚姻美滿,夫妻和諧的祝福。出自:明.丘浚《成語考.夫婦》:「賀人娶妻曰榮諧伉儷。」

細君:對妻子的謙稱。往往指夫妻情深。此典出自:《漢書.東方朔傳》:「復賜酒一石,肉百斤,歸遺細君。」這裡的細君,是東方朔的妻子,東方朔將皇帝的賞賜帶回家給妻子,愛妻之情不言而喻。

【譯文】

只有陰的存在不能創造生命,只有陽的存在同樣也不能養育萬物,所以天地配以陰陽,天為陽,地為陰。陰陽調和平衡而後才會降下雨露以生養萬物;人事如天地,必須男女配對成偶為夫婦,男子娶了女子才能組合成家庭,女子嫁給了男子才算有了自己的家,夫如天為陽,婦如地為陰,夫婦陰陽和諧,家道方算有成。

丈夫對人稱自己的妻子為內子又或是拙荊,妻子則稱丈夫為藁砧或良人。祝賀別人娶妻說榮偕伉儷;將好東西帶回家,留給妻子叫作歸遺細君。

【點評】

人法天地  夫妻和諧

中國文化,源自炎黃,尤其把黃帝認作人文初祖,黃帝是修道之人,因此給中國人留下了天地人三才、天人合一的道家文化和思想。認為人居天地之中,「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黃帝內經》)。天地之氣就是道家講的陰陽二氣,以水火為象徵,認為人體本身就是陰陽所生,就是一個小宇宙,小天地。單獨的陰水,寒冷如冰,如同冬天,萬物不生,單獨的陽則如烈火酷日,萬物化為焦土,都無法造就生命,維持生命的存在。

因此陰陽兩種能量互相扶持,運轉,次序井然,相互調和,也就是彼此相生相剋(克是克制約束,不至於失去平衡,導致一方獨大而混亂)的關係,才能達到陰陽平衡,和諧共處,化成溫潤的雨露,滋養大地,才能孕育萬物,生機勃勃。自然界與人的構成與生長變化,就如同春夏秋冬的循環往復,實則就是陰陽調和,不斷運轉的過程。絕對不能違背的。違背就會帶來災難,天災人禍與人體有疾病都是一樣的道理,都是陰陽關係不協調,位置錯亂或力量失衡造成的。

因此,古人治國持家,有「人法天地」之說,夫妻關係,更多的落在治理家庭如何各自守本分,盡義務,相互合作,共同持家的關係。用今天的話講,就是管理關係,運作上的協調的關係。所以才有身份要明確,責任要擔當的說法。這就是尊卑或上下的管理關係和合作關係的來由。其實就是講天地的關係,也就是陰陽的關係。天為陽在上,普照大地,給大地生機和運轉演化的動力,地為陰在下,厚德載物,承接陽光,收納陽光,相互協作,從而孕育演化出萬物萬事。

因此,家庭的夫妻關係就是天地陰陽法則的構成和體現。男子為陽剛,女子為陰柔,各守本分,盡責盡職,互相扶持協調,達到陰陽平衡的關係。男子守護家庭,是女子生存的根本,家庭的核心支柱,女子是男子的歸宿,停靠的港灣。

伉儷情深  體現陰陽平衡

伉儷,不僅僅是表面的夫妻情深,還有著陰陽協調,相互依靠,又相互尊重和制衡、約束的關係,內涵很深。伉儷的伉,有力量達到抗衡之意,夫妻,古代講門當戶對,相敬如賓,也是出自這個理由。夫妻陰陽失衡,力量嚴重偏失,丈夫過強,妻子過弱,或反過來,都會使得家庭災禍四起。妻子為卑,但不是現代人理解的意思,指的是如家中宰相的位置和責任,配合夫君管理家庭,同時還要有敢於勸諫夫君的能力、見識、和包容大度的器量。所以,在學識、能力上,各方條件上,古人會講究妻子要與丈夫般配,這才是古人門當戶對的思維根源。後人如果不懂陰陽法則,天地人的關係,一味批判古人門當戶對的思想,其實是無知的誤解,把現代觀念套用在古人身上了。

所以,夫妻關係的理解,古人講的是以天地陰陽為法則,精神層面看到的就是,做人體現仁義。仁是善,善就有善待他人的意思,要善待別人,體現在家中,就要懂得自己在家中的位置和身份。不同的身份有不同的義務和責任,叫做本分。分工就會不同,做好了,才能起到善待家人的結果。所以古人講夫妻之義如君臣,共同管理家庭,之後養育子女,講父義母慈,兄友弟恭。父有父道為慈愛,子有子道為孝敬,講的都是各自有不同的身份和義務。所以必然要有人倫次序,地位身份的區別,為的懂得自己應該盡到的具體的責任和義務,然後去履行來達成善待他人的結果。由此家道方成,家庭和睦,必然興盛。

大家都盡職盡責,夫妻、父子善待對方,感情必然深厚,這是自然達到的結果,不是一味強調情,自私地要求對方以自己為中心喜歡自己,卻不體諒關心對方就能得到的,所以,付出行動,履行義務,相互尊重扶持,才是夫妻情深的根本。而要達到這一目的,就必須跟天地陰陽的法則學習,效仿天地,才能有這樣的見識和智慧,從而治理好自己的家庭,使之不生災變,這才有夫妻的牢不可破的關係,這才是家和萬事興的真相。

【故事】樂羊子妻  恭敬賢德  外柔內剛

樂羊子妻,東漢人,顧名思義,就是樂羊子的妻子,故事出自《後漢書.列女傳》,雖不知姓氏,卻是被史書記載的一位品德高尚,見識非凡的女子。她身上體現的正是女子持家輔佐夫君該有的樣子——品行端正,溫柔恭敬,敢於勸諫,理性智慧,十分賢德。

一次,樂羊子走在路上,拾到一枚別人遺失的金餅,非常高興,回家後就交給了妻子,沒想到妻子十分冷靜,溫和地勸說道:「我聽說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潔之人不受嗟來之食,何況拾遺求利,從而使自己的品格被污損!」樂羊子一聽馬上醒悟過來,非常慚愧,趕緊把金餅丟回原處,尋師求學去了。

羊子求學一年歸來,妻子十分驚訝,一邊恭敬地跪迎他的歸來,一邊問他回家的緣故。樂羊子說:「長期在外想家了,沒有別的原因。」妻子聽後,當機立斷,馬上拿起剪刀走到織布機前,說:「這布生自蠶繭,通過機杼織成,一絲一線積累,才能達到一寸,再一寸一寸的積累,最後方能織成一丈長的一匹布。現在如果割斷這布,則前功盡棄,荒廢時日。你積累學問,當每天知道自己所欠缺的東西,從而向美德靠近。如果中途而歸,和斷布有什麼不同呢?」樂羊子聽後十分感動,決定回去完成學業,於是七年不再中途返家。而妻子日日不辭辛勞,一邊親自伺候婆母,一邊又到遠方送東西給樂羊子。盡心盡責,毫無怨言。

作為妻子,她對丈夫恭敬有禮,扶持丈夫,操持家事,侍奉婆母,任勞任怨,但大事上卻柔而不弱,懂得智慧地歸正丈夫的德行,十分賢德。足以成為後世女子的榜樣。因而被載入史冊。

她不但規勸丈夫,還敢於規勸婆母。曾有別人家的雞走進她家的園中,婆母看到了就偷偷把雞殺了吃,妻子知道後看著餐桌上的雞肉,卻不肯吃,只是難過地哭泣。婆母奇怪地問她原因。妻子說:「自己感傷家裡貧窮,不能讓婆母吃上肉,以使飯桌上有了別人家的肉。」婆母聽後漠然無語,於是決定把雞肉丟棄了。婆母雖然做了錯事,但她反而責怪的是自己沒把婆母侍奉好,十分難過。婆母自然慚愧。既符合晚輩的禮數,又能讓婆母甘心悔過,非常了不起。

這就是傳統女性該有的樣子——善良賢德,有見識,有智慧,有擔當,有器量,恪盡本分,外柔而內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