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幼學瓊林》:夫婦(二)

紫穹


【正見網2023年10月31日】

【原文】

正妻謂之嫡,眾妾謂之庶。稱人妻曰尊夫人,稱人妾曰如夫人。結髮系是初婚,續弦乃是再娶。婦人重婚曰再醮,男子無偶曰鰥居。如鼓瑟琴,夫妻好合之謂;琴瑟不調,夫婦反目之詞。

【注釋】

嫡:古指正妻或正妻所生的兒子。

續弦:古代用斷弦比喻喪妻,續弦指再娶。

再醮(jiào):古代男女婚嫁時,父母為他們舉行酌酒祭神的儀式叫「醮」。後來再醮一詞專指婦女再嫁。

鰥(guān)居:指男子喪偶無妻。

如鼓瑟琴:出自《詩經.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琴瑟。」琴和瑟都是古時的弦樂器,這兩種樂器一起配合演奏時,其和聲非常好聽。琴初為五弦,後為七弦;瑟一般多見二十五弦,古時有多達52弦的。由弦數可知瑟的體積比琴大。琴瑟常常用於合奏,琴在貴賓面前彈撥,瑟則配合琴,用於背景音樂的彈奏,古時一般被置於屏風後面。琴在台前,面對賓客;瑟在台後,離客人遠。古人發明和使用琴瑟配合演奏的目的是調和陰陽之氣,以純淨身心。所以,人們藉此比喻夫妻二人和諧般配,夫唱婦隨,十分美滿。

反目:翻眼相看,多指夫妻不和。

【譯文】

古時正妻叫做嫡,其他眾多的侍妾叫做庶。稱人家的正妻為尊夫人;稱人家的愛妾叫如夫人。結髮是指初次結婚,續弦是妻死再娶的別稱。婦人再嫁稱做再醮;男子喪偶稱為鰥居。如鼓瑟琴比喻夫婦感情和諧美滿;琴瑟不調是說夫婦關係反目不和。

【點評】

古代豪門貴族有妻妾的區別和等級,這是事實,但不能用現代的觀念來理解,並非完全如電視劇看到的樣子。那麼如何理解古代妻妾的關係呢?

妾,「立」「女」組成,意為站在身旁,侍奉主人的女子。女子侍奉男子自然關係親近,尤其是侍奉起居的,男女自然無法避免有肌膚觸碰,這在古代被看得很重,不是夫妻關係不可如此,那麼必然要給這些女子一定的名分,也就自然形成相關的婚姻禮制,讓身邊侍奉的女子成為妾,否則這類女子會沒有歸宿。而另一方面,男子一旦娶妻,妾室自然成為幫助正妻管理家庭事務的助手,如《紅樓夢》裡王熙鳳和平兒,寶釵與襲人的關係。妻妾更多體現的是管理上的關係。

大家看《紅樓夢》就明白了,賈府本就是皇親國戚,妻妾的關係大家都看到了,王熙鳳也好,寶玉的母親王夫人也好,自己陪嫁的丫鬟以及丈夫身邊的貼身侍女,多數都會成為妾,寶玉的丫鬟襲人也一樣,都會自然變成妾,幫助正妻管理家族事務,這是古時候的禮制,加上繁衍後代的需要,有它形成的原因,我們大概了解即可。當然道德敗壞後,男子隨意納妾也會形成無法避免的問題,這也是現實。但我們看到,《紅樓夢》裡的妻妾之間,多數是守禮的,哪裡會天天搞陰謀詭計,人也不可能這樣活著,整日爭鬥不休。像電視劇那樣的天天搞宅鬥,一則是劇情的誇張,二則是中共藉著一點瑕疵,要醜化古人,要達到它批判整個古代文化的需要罷了。

不管什麼樣的社會制度,關鍵在於人本身,夫妻各守本分,以禮相待,互相體諒,就會穩固。因此古時的家庭和婚姻多數是安穩牢固的,否則,即使如現代的一夫一妻,照樣情婦、小三不斷,女子也同樣有婚外戀,看似自由了,但婚姻破裂比比皆是,離婚如家常便飯,夫妻不再講恩義,隨之孩子被拋棄,無人照管,造成的家庭問題和社會問題,更加複雜而可怕。年輕人都開始談婚色變了,男不娶女不嫁,都躺平了,所以,我們理性看待古代的妻妾關係和婚姻制度才是明智的做法。

不管何種婚姻制度,都各有利弊,人有道德,講恩義,守本分,有擔當,對夫妻來說,對家庭和社會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