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各有主

高遠


【正見網2024年01月21日】

小時候經歷的一件事,至今還記憶猶新。一天中午,和媽媽、同村的很多人去鎮上趕集往回趕的時候,有個大嫂突然說:「路邊有十元錢,誰丟的?」並彎腰撿了起來。

那時候的十元錢是很值錢的。那時,小學的一學期學費是四元錢,有的家庭都拿不出來,很多孩子因為交不起學費上不起學。十元錢在那個年代是能讓人眼紅的,但是那時的人妒忌心並不強,大家議論起來,都是「該誰得到錢都是有定數的」等。走在前邊的幾個人也說,沒有看到地上的錢,看到的是土坷垃、一根棍等。

那時的民風淳樸,儘管經歷過十年文革,對人的傳統觀念衝擊很大,但爺爺奶奶輩的人傳統觀念很深,對父母那一輩的人影響很深,他們看問題會站在善惡有報、因果輪迴的天理上看問題。                                                

上世紀七十年代,小學都是在村裡上,天天和父母、爺爺奶奶在一起,能聽到很多故事。一天,無意中聽媽媽和鄰居聊天說,村裡的某某某講,偷了鄰居一隻公雞,賣了五塊多錢,奇怪的是沒幾天得了一場病,花的錢正好是買雞的錢。母親感嘆說:「意外之財不可得,不是你的,強得還是會通過其它途徑花出去的。」

這樣的故事聽的多了,不自覺的就會去思考人生:人的一生看上去雜亂無序,冥冥之中總感覺都有安排,什麼都是有安排的,該得多少錢財都是定好的。我讀書的方向和目的就是想要印證這些道理。但是我在十幾年的黨文化學習中反而更糊塗了,古人認可的君子標準成了「封建迷信」,成了封建統治者愚弄百姓的工具;古人視為糟粕的,如假、惡、鬥,在中共黨文化中成了吹捧的「真理」,這不是中共愚弄百姓的工具,而成了中共治下的處世標準,你不這樣做,好像在中共統治下無法生存了。

等到我對傳統文化有所研究時,才發現古人經過幾千年的實踐,早就把財各有主的道理講明白了,不是生硬的說教,流傳到今天的文化典籍裡都是通過故事的形式來闡明的。

嘉興的一個商人,蓄積數百金,貯藏在瓷瓮中,並壓上了兩股金釵,埋在地下。此事被他的兒子窺見了,其兒子私自挖掘出來,看見瓮裡只是清水,用手攪了攪,也沒有東西,於是按原樣封蓋。後來商人拿出瓷瓮取金,數量沒有減少,而次置卻顛倒了,於是問他的妻子說:「我埋的金子誰給打開了嗎?為什麼金釵原來在上面,現在卻在下面?」他的兒子於是自己說明了情形,全家都非常驚駭。

中華民國時期的學者陳鏡伊所著的《命相真諦》記載了一個故事:歷子元幼年時遇到一個星士給他推算,說:「此命只應該粗衣淡飯,打熬一生。家業若過百金,必遭橫事,惟有死後才行美運,比生前大有光彩。」歷子元說:「人已經死了,還行什麼美運?即使有光彩,於我有什麼好處?」於是怏怏而去。

從此,他雖然竭力經營,但總不超過百兩之數。一天有販賣舊衣服的商人,說他的母親死了,馬上要回鄉,現存貨物大約值二百多金,情願減價出兌。歷子元利令智昏,於是忘了星士的告誡,用五十金買了,轉賣得利三倍。豈知那位商人是大盜,事發被捕獲,追取原贓,歷子元受到刑責,交了錢才了事。從此他一貧徹骨,與妻子灌園度日。

忽然有一天,鋤地發現石板下有六隻巨瓮,都是白銀。夫婦大喜,剛想去拿,就顫慄手軟,神魂俱失,只得將石板蓋上,照舊掩埋。這一夜,夫婦同時夢到神說:「瓮中之物是攀柱所有,你怎麼擅動?小心看守,二十年後,自有好處,切勿輕泄於人,戒之戒之。」後來歷子元妻子臨產,三日生不下來,手攀床柱才得生子,於是取名攀柱。捻指二十年過去了,夫婦想起神語,帶兒子去園中揭開石板,白銀如故,以前顫慄手軟,現在卻安然無事,於是陸續運回,買房置地,成為富家。而夫婦命薄,不能消受,不到一年,相繼去世。攀柱很有孝心,殯殮葬祭無不從豐。星士所謂死後方行美運,於此應驗。

古人講的修心養性、順其自然是有道理的,不爭不鬥,該我得的我得,不是我的不強求,避免做壞事造業,害人害己。今天大陸的中國人不講這個道理了,你無欲無求,他認為你在等著天下掉餡餅,是懶惰不求上進;那個人上竄下跳,費盡心機撈錢,會被認為是有本事,有上進心。我小時候經常聽年輕人講「馬無夜草不肥,人無橫財不富」,這話爺爺奶奶輩的人是批判的,不贊同,認為是不務正業,財來路不正經,遲早會遭報應的。今天這個時代聽不到這句話了,但是很多人卻在實踐「人無橫財不富」這句話。

前幾天,一個多年不見的朋友對我講:「你表哥做那麼大的官,發財是很容易的,打著你表哥的旗號,在他人的公司裡入乾股,每年拿分紅,多好。」現在的人挖空心思得橫財,什麼手段都敢用,從來不想自己命裡有沒有,能不能承受得起。現在的網絡發達,很多人把自己耳聞目睹,甚至是親身經歷的事寫成文章,發到網上和大家分享,那些挖空心思發橫財的下場都很悲慘,告誡世人踏實做人做事才是真正出路,對己對他人對家人都好,從側面說明中共的黨文化才是歪理邪說,真正害人的邪說。

朋友講的一個故事:他翻修房子,請的一個師傅給他講,前半年去某發達城市幹活,60億的工程,半年時間錢花光了,承包商和很多包工頭墊資,實在墊不動了,60億的大工程就停了,沒活幹了,只好回來了。60億的工程款,半年時間說沒有就沒有了,這不是一筆橫財嗎?事後沒有聽說誰被追責了。很多人沒有想一想,中共為什麼縱容人去發所謂的橫財,站在傳統文化角度看,財各有主,不是你的,通過這種不正當手段得來的,就是做壞事造業;即使你命中該有錢,但是這種方式只會讓人造業,自己完全可以通過順其自然,公平交易的方式得到。造業了就會有報應,還會禍及家人。誰都想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但是中共縱容人發橫財的方式卻是在害人、毀人。

人看不到這個可怕後果是因為傳統文化的缺失,中共摧毀傳統文化造成的惡果。中共想叫人不懂得仁、義、禮、智、信,只會假、惡、鬥,說假話,幹壞事。中共為什麼百般干擾阻撓神韻藝術團的全球巡演?它怕傳統文化回歸,它怕人都按照真、善、忍做好人,那是給人指引的走向神佛的路,中共引誘人走向魔鬼之路被銷毀的罪惡陰謀就會落空,這也是中共至今還在迫害法輪功、詆毀真、善、忍的根本原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