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安徽無為縣錦繡溪幾個別名的來歷傳說

德惠


【正見網2022年11月27日】

錦繡溪,位於安徽無為縣城西南,現存總面積4.55公頃,水面30畝,中間架古橋以連接溪中長堤,園內古柏蒼松,鬱鬱蔥蔥,堤邊垂柳,隨風飄曳,環境清幽、寧靜,是當地人民休閒、遊樂健身的主要場所。歷史上錦繡溪頗具規模,它西到芝山,東臨寺院,南倚城牆,北對儒學館,歷代文人騷客在此留下不少詩篇,宋代著名詩人楊傑詩曰:「十裡喧闐錦繡溪,鞦韆人健趁飛鳶。花明柳暗丹青國,日薄雲濃水墨天。」

錦繡溪,有好幾個別名,分別為:「繡溪」、「雙溪」、「觀震潮」,今天講講這幾個別名的來歷。「繡溪」是錦繡溪的簡稱,和錦繡溪一樣取此處山川嫵媚,景色秀麗之意。

錦繡溪在南宋以前與外河相通,溪中有一個特別大的珠蚌有了靈氣,其大如席,人們常常看到,夜晚有時在水邊啟殼吐光,明皎如月,照地數丈。可惜到了南宋時因為築城,原有水域被分割,傷了水脈,珠蚌也不再出現。從此,錦繡溪又有了一個別名:「雙溪」,取此水被一分為二的歷史掌故。

「觀震潮」這個別名就很少有人知道了,來自於一個更古老的傳說。話說從前無為縣城南角有座夫子廟,廟前住有十八戶富人家。有一年,天大旱,農田絕收,餓殍遍野,而這十八戶家有餘糧滿倉,卻不肯開倉救濟,為當地千夫所指,罵為不仁。忽一日,一位雙目失明的龍鍾老太出現在這十八戶富人家門前,依戶乞討,然而十七戶過去了,均無一家肯施捨一口飯食。

當她來到第十八戶人家門口時,只敲了兩下門便昏倒在地。這戶人家住著一蘇姓遺孀,孤寡一人,年逾古稀,人稱芝母。她聞聲開門,將那老太扶到屋裡,好生照料,一住就是三天,只吃不說。芝母也不見怪,盡心伺候。

直到第三天傍晚,老太開口了:這裡久旱必雨,要沉陷你們這千夫所指的十八戶。我看你芝母良心未泯,就放你一條生路,只保你一家。並說再過三日,對門夫子廟牌坊欞門星三字將失去金色時,就要地陷了,你要守家勿出。說完老太雙目頓開,含笑而去。原來,這老太是神仙化身,專為救人而來。芝母從中悟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之道,遂打開糧倉接濟百姓。

過了三天,果然長空驟變,牌坊金字變色。芝母眼見顯靈,便勸告那十七戶人家快快離家避難。可他們不信,閉門不出,結果在雷雨中陷落成溪,葬身魚腹;而芝母家地面隆起成山,安然無恙,平安度過此劫。從此,芝母家所在地便被人尊稱為芝山,那地陷的水面就是錦繡溪,又稱「觀震潮」。

這則傳說是不是真的呢?《無為州志》上有記載:「溪涸,居民掘坑取水至丈余,則木多直立,猶當年屋柱也」。可見錦繡溪的確是因地震而陷落成湖,古老的傳說可能就是歷史的真相。以史為鏡,再看今日,上文傳說中的富戶因為為富不仁而要遭沉湖之劫,而今日的中共其殘暴惡毒遠勝歷史上的任何暴君:幾十年運動不斷讓八千萬國民喪生,計劃生育殺害幾億胎兒,迫害修煉人,樁樁罪惡無不是駭人聽聞,其結局一定悽慘無比。而中共又是由一個個具體的黨、團員構成的,所以中共滅亡之劫註定要牽連其所有的黨、團、隊成員與支持者。

歷史傳說裡有神仙變化成老婦人來救人。今日大批的修煉人也看到了中共必將滅亡,必將牽連其所有成員的劫數,他們出於慈悲前來救人,廣勸世人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歷史傳說裡芝母聽了神仙的話而得救;將來所有聽勸告,能夠表態退出中共黨、團、隊的人,也將會得救保平安,成功度過滅亡中共的大劫難,走入歷史的新紀元。而不聽勸告,就是執意不退出中共組織的人,到時候那就是作為中共的一份子在大災難、大淘汰中滅亡,給未來留下永遠的歷史教訓與遺憾。在此筆者以至誠之心勸所有同胞遠離中共,不要再支持中共,退出曾加入過的一切中共組織,平安度過劫難,未來共享新紀元之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