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沉默呼聲》的感想

中國大陸遼寧 章辰


【正見網2024年01月29日】

電影《沉默呼聲》堪稱是一部史實大片,而其中洪大的敘事,是通過幾位讓人記得住的人物而展現的。王博宇、李樂瑤、董軍、郭霞,還有就是王博宇的老師,以及清華大學的女書記。

那位主管迫害法輪功的楊書記應該就是政法委書記,還有就是楊主任的下屬朱主任。

電影一開始,就是清華大學的高才生王博宇騎著自行車來到女朋友李樂瑤面前。情節中,看出他們十分的恩愛。等到郭霞與董軍出現後,他們一道去街上的一處煉功點兒。

王博宇對新加入的董軍介紹了法輪功的功法與功理,強調了按真、善、忍修煉才是最根本的問題。董軍的女朋友郭霞對他說:「你行嗎?」董軍回答說:「可以啊。「但行與不行,可以、不可以,在以後的電影情節裡都有所展現。不僅是電影,其實在整個大法洪傳過程中,也都在體現著誰行與不行,可以和不可以。煉功音樂響起後,人們就整齊地開始煉功。

擁堵的路上,一輛象徵有身份、有地位的高級轎車門窗滑下來。楊書記,一張藝術十分鮮明的臉面隨即展示出來。從以後的事件發展過程中,觀眾們會看到楊書記是個典型的人狠話不多、陰險至極,並有著怪獸一般性格的人。

煉功點出現的軍人也在煉功而顯得特色鮮明,說明法輪功深入人心的程度和廣度,因此楊書記在與車裡的朱主任簡單對話中,也體現出邪黨本質的特性與特點。

接下去,朱主任運用特權,招來交警把擁堵路上的車輛都扒拉到一邊,讓楊主任去開一個重要的會。這個會就是關於法輪功與「我黨」爭奪群眾的會議。

「四•二五」事件中,王博宇與董軍、郭霞都去了信訪辦。王博宇作為代表,與政府領導們溝通了意見和法輪功集體訴求的基本問題,就是希望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的法輪功能有個不受干擾的環境,再就是不要限制法輪功的書籍合理髮行,因為限制也限制不住,而引起的四處盜版書,也限制了國家正當的稅收。再就是釋放天津被警察拘留的法輪功修煉者。

「四•二五」事件得到了良好的解決,廣大群眾對政府更加擁戴和信賴。但在一人獨裁的專政體制下,即使任何事件都有良好的和妥善的解決,但也會以獨裁者的最終意志而決定。如果這位獨裁者是有良知、有正義感的人,會使事情達到一個更好的結局;而獨裁者是個邪惡者,會使事情由良性轉化為惡性。而無異議,當時的獨裁者是個變態者、邪惡者、愚蠢至極者。接下去的「七•二零」以後,整個情節在錯誤加錯誤,掩蓋加掩蓋,邪惡加邪惡的打壓正信過程中,我們在《沉默呼聲》中都一一得到了體會。

這部電影有許多情節的展示,都是最真實的,而其中每個情節,都有著讓人不盡沉思的內涵。在「四•二五」之前,影片中煉法輪功者王博宇,在學校做研究發明過程中,要想得到資金,就得對研究的數據作假,但王博宇以真為本,所以資金也就沒批下來。這個典型的情節,其實反映著那個年代中國的普遍問題,就是弄假的程度特別的泛濫。我記得我曾所在的單位,申報虛假項目,弄子虛烏有的工程,隨時可以看得到。還記得當時我所在的單位,為了資金,竟把滿洲國時代的一個沒倒的水塔也划進預算工程中,荒誕程度令人髮指,但這等荒唐事竟然無人問津,都習以為常。

王博宇有著高等學府理科生的那種書生氣質,但在他一介書生的思維中,卻蘊含著他對真、善、忍信仰無比堅強的理念。這種信仰的堅不可摧,曾被許多世人稱之為「一根筋」。而關於一根筋的人,在邪黨打壓法輪功的過程中,讓人看到的實在是太多了。而王博宇的一根筋,從開電影的一開始,就始終一根筋到最後。

邪黨開始打壓法輪功之後,清華大學那位很有氣質的女書記要求學生們都必須簽名一份保證書,否則開除學籍。王博宇看完保證書,說這上面說的都是假的,讓我怎麼簽名?並問女書記,清華大學裡煉法輪功的人,有誰是保證書裡說的那樣。女書記無語,因為她知道保證書的內容就是一份假書,所以沉默不語,所以隨即走出室內。而董軍顯然沒經得起這樣的魔難。最後,他的好朋友郭霞、王博宇、李樂瑤都一根筋地離開了清華大學,而董軍留學校繼續上學。

王博宇在離開學校那一刻,回頭便看到了樓上頭髮斑白的老師。他對尊敬的老師深深鞠了一躬。電影情景無聲,但在無聲的場面中,竟蘊含著無比深沉的內涵。這位老師深知他的學生信仰是正的,但他無奈,他也深知邪黨邪惡至極,但也無奈。他曾對王博宇說了當年自己兒子死於「六•四」事件中,若當時他攔住自己的兒子,即使打斷兒子一雙腿,寧可養著他,也是值得的。教師的那種話語裡,有著極度的無奈和自責,但最終還是無奈。王博宇老師的那句話裡,還有著「六四」事件到了如今,有誰還在關心過去的「六•四」?那種無奈的情緒裡繼而還是滿滿的無奈。

王博宇離開清華後,找工作處處受阻,不是因為他沒有本事和能力,而是只因法輪功修煉者在中國處處不被容納的緣故。但在艱難困苦中,他女朋友李樂瑤,卻毅然嫁給他。最後,王博宇終於找到一份工作,雖然艱苦,但若這樣生活下去,還可以苟且偷生,吃穿是沒問題的。但每當他們看到電視裡的無度造假,街頭邪惡宣傳和對法輪功的抹黑與誹謗,王博宇和妻子李樂瑤、還有他們同學郭霞,就不禁冒著風險,必須向世人講真相。

郭霞在橋上掛真相橫幅時落難,遭受了慘不忍睹的酷刑。那位楊書記來到審訊室,看了一眼一個綁著幾個牙刷的刑具,執行的警察就操刑具過去。郭霞在受不了這樣的酷刑之後,就全盤說出掛真相橫幅的參與者們以及事情的整個過程。但郭霞畢竟是有著大法理念的人,在她後來經歷的一次次慘無人道的酷刑中,並洞徹到自焚案的虛假內情之後,與王博宇依然和那位也求真相的真記者會面,把內情告知給有著良知的洋記者。

電影中還有一個令人深思的情節,就是清華大學在那位很有氣質的女書記在郭霞她們掛真相橫幅後,組織的「揭批」會上,要人們深刻檢討、深入揭批。董軍作為轉化的人做「揭批」發言,其中有一句話「王博宇為了上層次,求圓滿……」在董軍這次揭批發言中,如果法輪功的修煉者真是這樣的思維理念,也真就陷入邪黨或舊勢力的彀中。而法輪功修煉者的每一個上層次,其實都是在痛苦著自己,卻利於他人的過程。其實,那位政法委的楊書記的意識思維也在上他的層次,這在他與朱主任面對焚燒大法書籍時,他說的此事這是難得的、可遇不可求的機會話語中,會領略得到他關於上層次的內涵,但他們的所謂上人間層次,尤其是邪黨體制裡的層次,每件事都是邪惡無比的。

從電影情節中,展示著大法弟子每次講真相,都是邪黨在作假無度、作惡無度,令人忍無可忍之後才冒著巨大危險被逼而做的。董軍本來是對邪黨已經妥協的人,雖然無奈,但他內心還是良知尚存,終於在進一步深入揭批中忍無可忍,當著清華有氣質的女書記和清華群體師生的面,情不自禁地反彈,最後與王博宇、李樂瑤、郭霞,一道去做讓世人應該知道的真相活動,但一次被「朝陽溝大媽老粉紅」認出是法輪功之人後,隨後他被警察抓捕。但董軍寧死不出賣同修,最後被邪惡的楊書記電擊而死。

天安門自焚案件發生後,那位搞新聞的洋記者一眼就看出這就是一出假新聞,而在牢裡的郭霞也真切洞察到其中造假的人與真實的內幕。在王博宇與從牢裡出來的郭霞要進一步做真相的選擇中,妻子李樂瑤帶著孩子堅持不下去了,於是帶著孩子離開了王博宇。最後,王博宇與深受邪黨迫害的郭霞,與洋記者會面,把真相傳達給洋記者。但百密一疏,無處不監視洋記者的警察衝上來,對他們抓捕。

王博宇為了洋記者和郭霞脫險,以自己被抓捕為代價來掩護他們離開,讓知道真相的那位真記者回到海外,把其中的真相告知天下。

王博宇被抓捕後,自然是酷刑邪惡的折磨,但王博宇那種堅守真、善、忍一根筋的理念,依然一根筋地不屈不撓。而那位壞事與惡事做絕的楊書記,內心其實是挺佩服王博宇的。在他與王博宇對話中,有這樣幾句對白讓觀眾無限思索。楊書記說:「王博宇,行!該做的你都做了,有時學會保存實力呀。你覺得外國人那篇文章能不能給法輪功平反?」說完,楊書記把自己那張藝術性十分鮮明的臉伸向王博宇,也伸給觀眾,並要王博宇說出洋記者在哪兒,並說留他一條命。並說有一天王博宇出去了,聽孩子叫一聲爸爸,那是人間不盡欣慰的事。而王博宇不畏自己的生死,對著楊書記說道:「至少,我的孩子長大後,知道她爸爸是為了告訴人們真相。」

「真相!」楊書記對這兩個字的感嘆,也蘊意著不盡的意思在其中。接著,楊書記說著:「就憑那些傳單,面對全國兩千多份報紙,每天上億的發行量!你們能印幾張?」王博宇則對楊書記說:「總有一天,你們的這些謊會圓不下去的,面對人心的覺醒,再多的宣傳也都無濟於事,甚至是你的軍隊,你的武警,都會倒戈一擊,你想過會有這一天嗎?」

「說的很好!問題是你會看到這一天嗎?」楊書記依然不屑一顧地對王博宇發問道。王博宇也不屑一顧,對著楊書記真切的發問:「像你這樣壞事做絕,內外樹敵,將來不是被體制內絞肉機絞的粉碎,就是共產黨解體時被清算,那個時候,你的金錢、權力,又有什麼用呢?在一個沒有真相,沒有正義的社會裡,每一個人都是受害者,包括你自己!」楊書記依然睜蹬著藝術十分鮮明的眼睛,伸著那張藝術鮮明的臉龐,靜靜地聆聽著王博宇的問話。楊書記似乎覺得王博宇說的都是事實,而在邪黨體制內混成一個有地位和權勢的他,難道不知道其中的問題嗎?但他也顯得很無奈。最後,楊書記一聲不響,帶著藝術十分鮮明的表情離開了王博宇。

那位洋記者終於脫開邪黨統治的中國,回到海外,在國際上發表了法輪功和法輪功信仰者在中共治下被迫害的真相事實。海外媒體一片譁然。人們也都紛紛覺醒,這從王博宇的老師看到海外媒體報導後,也毅然發起了真相報紙會看到這樣真切的事實的。

電影後期,那位邪黨的政法委楊書記,端著一盤有肉、有蛋,葷素搭配很不錯的飯菜,還帶著一瓶酒來到王博宇的牢獄中(法輪功修煉者是不喝酒的,楊書記還是沒搞明白),同時他把一份洋文報紙遞給王博宇,說了一句:「你贏了!」接著楊書記又說:「接下來,我們會收到幾封表達關切的外交信函。而你呢,很快會被秘密槍斃,用不了多長時間,人們會忘記這篇文章,忘記你,忘記法輪功。」

最後一個情節,就是楊書記接到一個電話,而他只回答一句:「知道了。」隨後,臨走不忘又對王博宇說到:「吃飽了好上路,一路走好!」

楊書記的那位下屬朱主任隨後就被抓捕,楊書記親自操刀。臨走,楊書記還不忘把朱主任桌上黨旗與國旗發斜的形像擺正過來。但隨後,他回到空無一人的會議室,感到自己也大事不妙,隨即他身後抓捕他的警察也來了。這個情節十分真實,在洋記者以及海外大法弟子在世界各地講真相過程中,上級面對不堪的場面,一定會讓下級去背黑鍋和頂罪,這就叫一級黑一級,這是邪黨的本質,或曰是舊勢力的機制。

最後的情節,就是牢裡的王博宇被兩名警察扶起。王博宇帶著被酷刑折磨後的身體,想著楊書記那句「就要被秘密槍斃」的那句話,一步步向我們觀眾走來。當我第二次看到《沉默呼聲》王博宇帶著沉默不語表情時,再身臨王博宇此時此刻的心境中,我不禁淚流滿面。王博宇那種無聲的表情中,蘊含著其中怎樣複雜心情呢?語言雖不可表訴,但無聲勝有聲的藝術內涵展示中,是無比讓人心碎的、深沉的,此時的藝術性簡直達到了一個無比的高峰!但在此時此刻王博宇無比複雜的心緒裡,我們也看到那種堅定大法理念,那種無怨無悔,那種絕對一根筋的特質,還是讓我們觀眾們感覺得到的。

後來,王博宇,就是王為宇出現在電影的結尾中。他告知觀眾,他沒被秘密槍斃,八年牢獄之災過後,他與家人都去了美國。但那八年的牢獄生活裡,王博宇又是怎樣一根筋地走過來的呢?!

看完《沉默呼聲》電影後,我又看到新唐人電視台的方菲對《沉默呼聲》的導演做了訪談視頻,得知這部電影在製作過程中,是經過很長時間才製作完成的,可謂慢工出細活、出精品。

從方菲採訪的視頻裡,可以看出《沉默呼聲》的導演,在那溫文爾雅的談吐間,讓人看出他也是真、善、忍一根筋的堅守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