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獨自美(1) 只因救眾生

纖纖


【正見網2024年02月02日】

古時的修煉人往往都是隱居山林的,今天卻是不一樣的。唐朝詩人張謂的這首《早梅》,寫梅花的那種不慕榮華的高潔,是非常罕見的寫梅花的詩。背後也是有內涵的。全詩共二十八個字:「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詩人描寫在遠離村落的荒涼小溪邊,有一株梅花長著白色的枝條。「迥」是遠離之意。這裡的內涵之意是指,梅花遠離村落來映射隱士遠離名利之意。或許此時的詩人也是隱居狀態吧。不願意被名利所侵擾,選擇了歸隱。

「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詩人認為遠離人群的梅花會先開,以此寓意歸隱之人可以早一點開悟之意。後面詩人用冰雪來形容梅花,有潔白之意也有純真之意。

其實古代的高人,往往都是一種歸隱狀態的,遠離人群。原因是不願意被世俗所侵擾。但是今天的人就是另外一種狀態了。就連山中的神仙都紛紛出山,到世俗間來得法。因為古代的法小,在世俗間是修不成的。可是今天的法輪大法開傳,就是在世俗間一邊救度著眾生一邊修煉的。這種狀態才是最慈悲的,因為在自己修煉的同時還有能力和機會去救度眾生(大法弟子一邊修煉一邊證實著法講真相救度著眾生)。

今天的大法開傳是從古到今都沒有過的機緣。凡是此時有人身的生命就是最幸運的。有機會得大法。那些執著於小道隱居之法的生命,卻是一種障礙。放下曾經的一切,用正念來看待大法,就有機會抓住這萬古機緣。

詩人當時也是在開傳為今天正法做鋪墊的文化。其實是修不成的。今天才是真正的修煉時機。很多人認為法輪大法不符合古代的修煉方法而排斥,就會失去最大的機緣。

古人沒有錯,只是今天的人遇上了這萬古機緣,切莫錯過。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游日月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