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欺年少 莫信謊言

纖纖


【正見網2024年01月12日】

中國人常說莫欺年少,其實也是非常有道理的。唐朝詩人呂太一的這首《詠院中叢竹》共二十個字:「擢擢當軒竹,青青重歲寒。心貞徒見賞,籜小未成竿。 」

「擢擢當軒竹,青青重歲寒。」這兩句是描寫竹子的,挺拔的竹子可以做成窗戶,青青的竹子有著不屈的品格。「歲寒」是指不屈的節操。「軒」有欄杆之意。中國人把「梅蘭竹菊」稱為四君子,竹子最大的特點就是堅韌。其實這裡是在勉勵自己在困境中要懂得堅守自己的操行之意。

「心貞徒見賞,籜小未成竿。」這裡是說竹子的堅韌被人們所讚賞,但別忘了竹筍未成年,一旦成年也會像竹子一樣大有作為。

這首詩不知道詩人寫作的背景是什麼,或許是自己年少輕狂之作。但莫欺年少確實是有道理的。不僅如此,我們的目光也不應該太短淺。當年中共污衊大法、迫害大法弟子的時候,也是鋪天蓋地的,很多人都被當時的陣勢嚇住了。甚至很多人都斷言,法輪功永遠都不會被平反。我們看今天的社會,當年的邪惡都在遭到報應,惡首已經死了,人們就開始迷茫了。

其實很多事情是非常簡單的,打擊善的一定是惡的,修煉法輪功的人都是善良的,卻被無情打壓。有一天法輪功會被所有人士所認可,迫害者都會遭到報應,這是天理。聰明的人都是明白的。

詩人以竹子從稚嫩的竹筍長成無處不在的竹子,來描述生命的成長軌跡,從而告訴人們看問題不要只看表面,要看他的發展軌跡,來告訴我們莫欺年少的道理。也展示了一個不要看表面的人世間的理,應用到今天,就是不要只看到中共的強勢和法輪功的柔弱,要看天理的規律,從「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天理看,迫害者一定會遭到報應,而大法一定會在人世間廣傳,大法弟子也終有被人們尊重的一天。

社會變遷,一切都在變。唯有人的那顆善良正直的心不會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