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日化作紅塵 今日何去何從

纖纖


【正見網2024年01月05日】

宋代詩人陸游的一生是非常悲劇的,壯志未酬又無可奈何。他的這首《卜算子•詠梅》也是他的代表作。全詩共四十四個字:「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這裡是說詩人像是驛站外的一枝沒有主人的梅花,在風雨中寂寞的生存。「無主」是指當時的朝廷昏庸無能;「黃昏」是指社會在沒落; 「斷橋」有復國之路已斷之意;「獨自愁」有眾人皆醉我獨醒之意;「風和雨」是指社會動盪之意。詩人以梅花來自比,並非是狂傲,而是對自己的一種寄託,希望自己能夠不改初心。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這裡是說自己並非是和大部分人一樣,是為了名利,但還是被眾人所妒忌。最後自己只能孤單的化作塵土,即使如此自己的心還是不忘復國初心。「香如故」是初心不變之意。

詩人在那樣一個環境裡,只能保持住自己的初心不變,卻無力改變社會。「驛外」也有時時出發之意,只可惜後面的「斷橋」就失去了希望。

今天的人其實都是來自天上的,為了自己的天體得救而來的。都是有使命的,也是簽了誓約的。有部電影叫《再次成為神》就解釋了這份緣。 詩人在宋朝還是開創文化的時候,自然是無法解決問題的。今天就不同了,正法開始了。法輪大法開傳,人們都有了一份希望和機會。

每個人都在選擇,有人選擇了與大法為敵,污衊大法、迫害大法弟子,結局是什麼,就是很明顯的了。但還是有大部分的人選擇相信和支持大法,保護大法弟子,這就是最大的善念了。美好的一切將等待著他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