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當早 莫等黃昏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2月08日】

人人都有一顆修道的心,只不過在人中放不下名利情。唐朝詩人杜牧的這首《題禪院》共二十八個字:「觥船一棹百分空,十歲青春不負公。今日鬢絲禪榻畔,茶煙輕颺落花風。 」

「觥船一棹百分空,十歲青春不負公。」這裡是說詩人在最風華正茂的十年,在酒色中度過了。這裡的「不負」應該是反義,是辜負之意。人生其實很短,幾十年匆匆而過。杜牧是聰明人,卻也難逃名利之心的侵擾。其實人大概都是如此,年輕時都想有一番作為,到老了才發現只是一場空。今天的很多有錢人也是如此,當疾病滿身時,才發現自己做的一切都不值得,可是後悔已經晚了。

「今日鬢絲禪榻畔,茶煙輕颺落花風。」詩人年過半百,坐在禪榻邊,喝茶看落花。「禪榻」有修道之意;「鬢絲」是指年老之意;「茶」有淡薄名利之意,與酒宴是對應的;「落花」有生命走到盡頭之意。詩人在年老之時,才發現生命的脆弱,於是想到了修道。

每個人都有一個過程,一個徹悟的過程。詩人雖然晚一些,最後明白也是值得的,只不過前半生做的事還是要償還的。傷害的人也是要補償的,這就是修道要早的原因吧。一是時間二是可以減少做壞事。

在大法弟子中,是有很多的年輕人甚至小孩子的。因為修煉不是老人的那種鍛鍊身體,而是自己生命的回歸,是宇宙中最大的事。前幾年,很多人形成了一種錯誤的想法,認為修煉就是為了養生,是老年人的事情,與年輕人無關。這是錯的,因為年輕人修煉,不僅不會影響到工作和前途,反而因為懂得了法,而處理的更好。

李大師的新經文《為什麼會有人類》一經發布,全世界的人都明白了做人的真正目的就是返回天堂,而不是在人這裡輪迴的。因為大部分的人其實都是天生的神仙轉生的。既然這樣,那就應該把修煉放在第一位的。更要趁早,不要等到人老了,或許就來不及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