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閒的村居生活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1月20日】

唐朝詩人崔道融有首描寫鄉村生活的詩《溪居即事》,全文共二十八個字:「籬外誰家不繫船,春風吹入釣魚灣。 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門去卻關。」

「籬外誰家不繫船,春風吹入釣魚灣。」詩人所描繪的鄉村與北方的村子是不一樣的,特別是平原的房子都是很多的住戶在一起連著的。這裡的房子戶與戶之間都離的很遠,屬於水鄉或者一些山區所特有的。開句一個「籬」就指出是那種我們在電影中經常見的籬笆牆,幾乎是沒有防盜功能的。可以說在這裡也算是夜不閉戶的。在古代的鄉村這種現象並不罕見,特別是在南方有很多鄉村都是這樣的。「不繫船」也是不怕被偷之意。「春風」在描寫季節為春天外,還有這裡的民風淳樸、人們之間和睦相處之意。

「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門去卻關。」兒童的出現更顯的有生機。也道出這裡的村民串門是需要划船的。小孩子喜歡熱鬧才會急忙開門,小孩子的活潑也得到充分的體現。

古人其實都是非常羨慕這種生活的,今天的人也會對其有嚮往。那種與世無爭的日子真的非常的愜意悠閒。村民們可以不繫船、不拴牛,對今天的人來講幾乎是不可思議的。按照很多人的說法,到我家就是我的、我撿到就是我的,想想處處防人的生活是多麼的緊張和無奈。

很多人厭倦了人與人的那種爾虞我詐,都會選擇隱居,詩人所描繪的這種村居生活,不是更好嗎?這裡的村民並不富有,但卻非常的善良,心中想要的不多,但卻活得自由自在。今天的人認為古人生活資源匱乏,生活的食不果腹,卻不知道他們的生活才是人應該有的生活,而物資也並非真的那麼匱乏。

生活中不能沒有快樂,更不能沒有善良和自由。古人的生活才是神給人安排的正確的生活方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