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遠方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0月20日】

唐朝詩人王維的這首《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可謂家喻戶曉。而內涵卻很少有人提及。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詩人開頭即提異鄉,自己是客。每到節日就會非常思念自己的家人,遠在異鄉的人是孤獨的。表面意思是指詩人離開家鄉之意。其實還有更深的內涵。我們經常仰頭問天,我來自哪裡,又該去向何方。說明這裡本就不是我們真正的家,即使回到自己的人的那個家鄉,還是在異鄉。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表面意思是非常簡單的,詩人人在異鄉,恰逢重陽節。詩人想像著他的兄弟們都登高,每個人都插著茱萸。兄弟們發現少了詩人一個。思念之情便會油然而生。詩人思念兄弟、兄弟們也思念詩人。而更深的內涵是指天上的父母兄弟也在思念自己,自己也在思念天上的親人。

很少有人提及重陽節為什麼要登高。登高的目的自然是遠望。為什麼在家鄉還要遠望呢?是要遠行嗎?應該不是。那就是在尋找自己的故鄉或者說來處吧。

在《西遊記》中八戒和沙僧的家在天上、唐僧的家在如來的天國,孫悟空的家更遠,是來自連菩薩都不知道的遙遠的地方。我們的家在哪裡呢?修煉人都知道在天上。而大法弟子更明確,是來自不同的天體的巨大天國。那裡才是自己的家,最美好的地方。這裡就像是驛站而已。

王維是一位修煉人,他的詩往往都帶有修煉的因素,詩人的這首詩可以與身在異鄉的人產生共鳴,這只是表面。更深的原因卻是在尋找自己的來處。

只有真正的家才是自己最嚮往的地方,那裡就是人人嚮往的天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