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達成的願望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9月25日】

唐朝詩人杜甫的這首《望岳》,是詩人的代表作。也是詩人最有氣魄的一首。全文三十個字:「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盪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詩人寫泰山,認為是聚集天下神秀,兩邊又像是陰陽相隔。這首詩有個疑問,就是詩人是在登上泰山寫出來的,還是在泰山腳下寫的。題目為《望岳》,似乎是在其遠處,或者是在附近的山上寫的。其實這首詩應該是在山腳下寫的,為什麼不在山上寫哪?或許像蘇東坡說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真的到了山上或許就看的沒有那種完整的感覺了。當局者迷,也是這個道理吧。

「盪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詩人心胸澎湃,又要瞪大眼晴看向遠方。而詩人的願望是登頂俯視天下。詩人寫這首詩,是有在事業上登頂的願望,這個登頂在古代應該就是做宰相之位了。詩人認為自己有能力做宰相的,也就是自己是治國的棟樑。這首詩之所以題目為《望岳》,而非登岳,就是在當時自己述說的是事業上的訴求,只可惜到最後,願望也沒有達成。

其實詩人寫了很多反映民間疾苦的文章,也算是憂國憂民了。但卻沒有提出治國之策,還有些憤憤不平的心,才沒有達成目的。其實不僅僅是詩人,我們在單位工作也是如此,想辦法讓單位好的人才是符合單位利益的,而牢騷滿腹的人是不被人認可的。

修煉人也是如此,樂觀沒有牢騷,也是必須的。當然還有看淡名利,詩人或許太想證實自己了,反而得不到。修煉人想證實自己也是大執著。

今天是正法時期,詩人也是在開創文化,為大法所用,為大法弟子做參考。所以詩人本人未必是這樣,就像是一個角色而已,本人卻不是這樣的。就像是有位大法弟子曾做了幾世的修煉人,後來卻演了魏忠賢這個壞角色。看上去魏忠賢不好,但演員卻是好的。

把名利看得淡一點,生活就會美好一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