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眼中的星辰大海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8月18日】

有個很火的詞叫「星辰大海」。可以理解為未來和寬容,又可以理解為自己嚮往的生活。其實曹操的這首《觀滄海》就是描寫星辰大海的一首好詩。全詩五十六個字:「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剛開始的時候感覺這首詩很難記憶,當明白了他就是在寫星辰大海時,一下子簡單的多了。這裡是說:詩人登上碣石山,想看一看浩瀚的大海。詩人看到的是寬闊無邊的大海,還有竦峙的小島。茂盛的樹木和各種豐美的水草。秋風瑟瑟大地蕭冷,海水向詩人所站的方向湧來,洶湧的波濤仿佛在衝擊自己的內心深處。這裡的一句「洪波湧起」最能觸及人的心靈,仿佛一股洪流向自己的內心湧來。那種衝擊感足以震撼自己的內心深處。所謂「人心難測」是非常有道理的,因為人心似乎是非常深的,甚至通向遙遠的微觀世界。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仿佛日月出自大海,燦爛的星空也是如此。這裡詩人想說的是大海的寬闊,能容萬物之意。詩人此時的身份是丞相,所謂「丞相肚裡能撐船」,就是指的寬容之心。詩人在努力的做好自己的角色。最後一句「歌以詠志」是說自己的志向,在星辰、在大海,像大海一樣寬容、像星辰一樣遠大。

今天的人把「星辰大海」比作愛情,似乎是有些狹小了。曹操的「星辰大海」包涵天下蒼生,才是真正的星辰大海。

歷史上的曹操其實是非常有容忍之心的,所謂「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曹操也照樣寬容對待的。並非是我們認為的嫉賢妒能。當然對那些耍聰明的人,曹操也是不客氣的。楊修之死並非是曹操的責任。這些歷史人物其實都是在創造文化,為我們今天所用的。

站在修煉的角度看問題,修煉人更應該寬容的。心中更應該有星辰大海的,因為遙遠的星辰才是我們真正的家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