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是人非說放下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8月14日】

中國人常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這個說法也是非常有道理的,宋代一位不知名的詩人的一首《長相思•去年秋》,道盡心中無限感慨。全文僅三十八個字:「去年秋,今年秋,湖上人家樂復憂。西湖依舊流。吳循州,賈循州,十五年前一轉頭。人生放下休。 」

「去年秋,今年秋,湖上人家樂復憂。西湖依舊流。」這句其實最簡單的解釋就是物是人非。西湖依舊很美,「湖上人家」( 賈似道)卻從當時的驕奢生活中開始變得有所顧慮,西湖的水依舊不停的流淌。 這裡的「去年秋,今年秋」其實是有轉瞬間的意思,畢竟一年其實也就是轉瞬而過。大意是說:去年還驕奢的賈似道,今年就蔫了。也有世事無常之意。

「吳循州,賈循州,十五年前一轉頭。人生放下休。」這裡的「吳循州」是指南宋的著名丞相吳潛,是人們認為的正義的代表,而「賈循州」是指南宋奸相賈似道。「循州」在這裡是被貶之意,因為他們二者都做過丞相。這裡是說:十五年是一個輪迴,盛極而衰,人們為什麼還要在那裡執著不放呢?

這首詞有兩個解釋,都不算錯。一個是說人做什麼事情都要償還的,當年的賈似道迫害了吳潛,最後也要得到同樣的結局(被貶)。也就是在修煉界講的人做什麼事情都是給自己做的,幫助別人也會被幫助、迫害別人也會有同樣的結局。

第二種解釋是: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都難逃輪迴之苦,為什麼不放下呢?走入修煉擺脫輪迴不是更好嗎?

這兩種解釋一種是做人的理、一種是勸人修道,都是對的。我們看今天的那些迫害大法弟子的惡人,大都遭到了報應,有被直接淘汰的也有疾病纏身的。而大法弟子站在修煉的角度看問題,那就是不同的境界了。只有修煉人才能體會返本歸真的那種幸福和美好了。

人站在修煉的角度看問題,會發現不一樣的世界、不一樣的美好。為什麼當年的釋迦牟尼,一位王位繼承者卻選擇走上修道之路,就是這個緣故吧。

詩人的這首詩詞,可以站在人的角度得到啟發,也可以站在修煉的角度看到不同的世界。確實是不錯的一首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