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中神韻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7月17日】

繪畫是神傳給人的一種技藝,內涵頗深。明代詩人李東陽的這首《柯敬仲墨竹》將繪畫的精髓表現的非常傳神。全詩共二十八個字:「莫將畫竹論難易,剛道繁難簡更難。君看蕭蕭只數葉,滿堂風雨不勝寒。」

「莫將畫竹論難易,剛道繁難簡更難。」繪畫作為一種技藝,有些畫非常的複雜,比如我們熟知的《清明上河圖》一樣,人物多,每個人的表情也非常的複雜,要做的傳神確實是不容易的。但繪畫的難易卻不是靠複雜程度來衡量的。有些畫越是簡單卻更難畫。簡單的東西如果不傳神,就更容易落俗。其實這一點在很多地方都是一樣的,不僅僅是繪畫。我們演講,往往時間越短越難,因為你要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將自己要表達的內涵傳達給對方,也是非常難的。

「君看蕭蕭只數葉,滿堂風雨不勝寒。」這裡是說詩人看到眼前的一幅畫,看上去非常簡單,卻在幾片竹葉中,感受到了整個房間裡都透著一絲寒意。中國的山水畫與西方的畫是不同的,中國畫講究內涵,內涵是什麼,就是畫背後的一種神韻。其實也是一種生命的存在。中國畫其實在繪畫時,好的畫都是有好的生命在背後存在的。

很多信神的人,都要在家裡建佛堂,還有供養神像或者是菩薩等神的繪畫,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菩薩像的背後,是有神的存在的,他們是可以保護和看護信神之人的。因此也要告訴大家,不要供養那些很難看的畫,它們的背後其實也是有東西的,只不過是壞的害人的東西存在的。

詩人通過對一幅竹子畫的欣賞,來告訴我們繪畫的真正內涵。一幅普通的畫其實是沒有神韻的,只有好的生命的存在,才會使得畫有了生機。神之所以將繪畫的技藝傳給人,就是讓人和神有了一種聯繫,為人有一天能夠得法。一旦人相信了無神論,不再與神有聯繫就會被宇宙淘汰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