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放下 方知始終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7月14日】

唐詩往往都是氣勢磅礴的,特別是描寫山川河流的。明代詩人王夫之的一首《讀文中子 其一》氣勢不輸李杜,是難得的好詩,而內涵更是深遠。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樂天知命夫何憂,不道身如不繫舟。萬折山隨平野盡,一輪月涌大江流。」

「樂天知命夫何憂,不道身如不繫舟。」這句是講人應該是樂觀的,人如果知天命了還會有什麼憂愁嗎?難道不知道人身本來就如這「不繫舟」一樣,是自由的嗎?詩人的看法確實是不同的,認為上天本就給每個人安排了一個好的路去走,而不是人世間的那種身不由己。

「萬折山隨平野盡,一輪月涌大江流。」這句不僅氣勢宏大,背後的內涵更是深奧的。表面涵義是指綿延萬裡的高山也會隨平野茫茫的消逝在我們的視野中,高高在上的明月也會消失在大江的滾滾波濤中。內涵之意是說,人們心中的那種憤憤不平即使如高山般難以磨滅,也會隨著時間慢慢的消逝,當然最美好的東西(明月)也會隨之歲月消失。為什麼不放下呢?

人放下了世間的恩怨情仇,才會變得目光深遠,才會看穿世間的緣由。人與人之間的恩怨其實都算不了什麼的。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應該會慢慢的消失的,而隨著這長河放眼遠眺,或許就會發現自己的來處。李大師的新經文《為什麼要救度眾生》問世,很多人才明白了人世間的恩恩怨怨的真實目的其實是為了給眾生創造得法回天的機緣,而不僅是在輪迴中還業。人在關鍵時刻都是有自己的選擇權利的,選擇大法回天還是跟隨邪惡作惡,都是自己選的。當然結局也是不同的。

真正的知天命,其實是懂得放下恩怨的,只有放下了,才會變得聰明,才會有得法的機會,一切都是造物主最好的安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