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瀑從天降 飛響落人間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7月10日】

明代詩人李夢陽,有首《開先寺》,非常有意思。明明是寫寺,卻只描繪了瀑布,是跑題還是另有深意,不得而知。全詩二十個字:「瀑布半天上,飛響落人間。莫言此潭小,搖動匡廬山。」

「瀑布半天上,飛響落人間。」這句是寫瀑布從天而降,呼嘯著落入人間。本來也沒有太多的說法,只是「落人間」三字,值得把味。既然是落人間,那原來就不是在人間,有種「黃河之水天上來」的一種感受。這裡其實詩人是有所指的,大概是與這「開先寺」有關。總之詩人看到瀑布似乎是想到了什麼或者領悟到什麼了吧。

「莫言此潭小,搖動匡廬山」,這裡是說此瀑布落入潭中,聲響巨大,可以撼動整個廬山之意。那麼真正撼動廬山的真的就是這瀑布本身嗎?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就沒有任何的意義了。或許詩人真正要說的就是這「開先寺」吧。或許是裡面有高僧或許還有其他的原因,也許是寫自己曾經在這裡出家吧。詩人未說寫詩時自己的真實用意,我們也不好過多的猜測。絕對不是瀑布本身就對了。大機率是與寺院有關吧。

歷史上其實到處都有寺院存在的,因為古人都是信神的,也有很多的高僧修行的。這裡詩人是把修煉人看得是最了不起了。這其實是正確的。沒有比修佛修道再嚴肅的事情了。

今天的大法開傳,很多人其實是不理解的。今天的世界那麼多好玩的,為什麼非要去制約自己修大法呢?只有真正走進大法的人才明白,人來到這個世界就是為了今天能夠得法才來的。是最了不起的事情。

詩人以寫瀑布從天而降,使人聯想到寺院,真正的意義就是對修佛修道的嚮往和敬仰。今天的人有機會修最高的宇宙大法,卻有人失之交臂,難道不可惜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