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香見本心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7月07日】

很多人喜歡梅花,並非只是它的外表的美,更有那梅香沁心肺的感受。明代詩人方孝孺的這首《畫梅》全文二十八個字:「微雪初消月半池,籬邊遙見兩三枝。清香傳得天心在,未許尋常草木知。」

「微雪初消月半池,籬邊遙見兩三枝。」這兩句是描寫詩人此時的環境的。「微雪初消」有初冬之意,還有一種冷而不凍的那種感受在裡面。或許南方就是如此吧。雪不大天氣尚不是很冷,才會使得雪在融化,這種剛剛好的天氣,對詩人來講有一種恰到好處的感受。「月半池」是在月亮並非是圓圓的而是半圓,說如勾也可以吧。而「籬邊」大概是指的南方的某個地方吧,這種籬笆往往都是竹子的多,或者說詩人此時在南方某個山上。「遙見」是指詩人並非住在這個有籬笆的房子裡,而是出遊路過而已。

從這兩句可以得知,詩人出遊路過一個籬笆邊有梅花的房子。這裡的「兩三枝」是指梅花還沒有全部開花,只是最先的兩三朵而已。不知道為什麼詩人會在晚上出遊,或許是耽擱了路程吧。

「清香傳得天心在,未許尋常草木知。」這裡的「天心」有本心本性之意,作為一名著名的文人,當然明白本心本性是指什麼,那就是清純與善良,所謂「人之初,性本善」之意。詩人那麼遠就可以感受到梅花喚起自己的那份深藏的善良,可見梅花絕非一般的花。後面的「未許尋常草木知」就是此意。

梅花喚起詩人心中的那份善良,那份久遠的誓言,這大概是其它的花做不到的吧。當年邵雍將大法弟子比作梅花,也是此意。大法弟子就是那喚起世人心中善念本心的梅花。世人其實大都是來自天上的,只是在漫長的歲月中,忘記了本來的自己,失去了本心,忘記了來到人世間的目的,才會如此的。

方孝孺的這首《畫梅》,大概是將此景描繪出來了。不僅意境優美,內涵更是高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