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隱逸為哪般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7月24日】

自古以來,很多人都喜歡選擇一種隱逸的生活方式。原因眾多,金朝詩人段成己的這首《臨江仙 暮秋感興》算是比較愜意的吧。全詞:「濁酒一杯歌一曲,世間萬事悠悠。閒來乘興一登樓。西風吹葉脫,盡見四山秋。莞然成獨笑,白鷺起滄洲。 」

「濁酒一杯歌一曲,世間萬事悠悠。閒來乘興一登樓。」這裡的「濁酒」是指自給自足之意,因為買來的酒往往都是經過過濾的,相對比較清,而南方人喜歡釀米酒,度數很低,一般也是稍加過濾甚至不過濾,因此很渾濁。這裡是說詩人喝一杯自己釀的米酒再高歌一曲,感嘆世間萬事悠悠,因為沒事便登高樓遠眺。這裡的詩人其實是有一點孤獨之感的,因為一人飲酒一人登高樓,有一種高處不勝寒的那種孤獨吧。詩人其實是生活在金朝的,此時金朝滅亡,元朝建立。國家沒有了,孤獨也是必然的。

「西風吹葉脫,盡見四山秋。莞然成獨笑,白鷺起滄洲。」西風起,落葉紛紛。四處看去有一種秋的孤獨感,一人發出莞然獨笑,看白鷺紛飛。這裡在描繪秋的悲涼之時,並非是指人生的悲涼,而是感嘆世事變遷,也就是轉眼間王朝覆滅之意。詩人在金滅亡後,不願意在元朝謀職,於是選擇了隱居生活。

詩人是看透了人生,人類的歷史變遷,才選擇隱居的。很多人為了名利而選擇迎合社會,詩人卻是看淡了名利,感覺一切如過眼雲煙一般的不長久,才會選擇隱居生活。

今天的大法開傳,很多人才茅塞頓開。很多問題也迎刃而解。為什麼段成己會選擇隱居呢?這似乎是有些消極的成分。其實不是,實際上很多人都是來自天上的某個天國世界的,很多的大臣和文人也是一塊來的,他們是一個整體。當王朝覆滅後,自己並不屬於其他的王朝,才會選擇隱居的。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的一種延伸。

然而今天是大法開傳的時候,所有人都是為了得法而來。那麼再隱居反而是不合時宜了。甚至山裡的修道人都紛紛出世找尋大法。萬古事為法來,世人更不應該錯過這萬古機緣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