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花易凋謝 青山不改笑世人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7月21日】

人生是美好的,但終有謝幕之時,明代詩人宋濂的這首《鑷白髮 其二》共三十四個字:「昨日花如繡,今朝花作塵。人身一如花,何為長苦辛。古今富貴皆黃土,唯有青山解笑人。」

「昨日花如繡,今朝花作塵。人身一如花,何為長苦辛。」古人的刺繡功夫非常好,顏色鮮艷、針法精緻,這裡是說昨天的花還像刺繡裡的花一樣美好。今天就變作了泥土。人們常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再美的花也會凋謝,再幸福的人生也不會一直這樣。當年李清照和趙明成結婚時,不也是天作之合嗎?也是非常幸福的,轉眼間就顛沛流離、背井離鄉。詩人認為人生如花,雖然美好卻不能長久,何苦太辛勞呢?這裡的「苦辛」其實有爭名奪利之意。

「古今富貴皆黃土,唯有青山解笑人。」這裡是說從古到今,很多的朝代,都有很多的富貴至極的人或國家,最後都化為泥土,只有青山依然在那裡笑人生之可笑。當年的樓蘭古國,可是非常繁榮的。卻在一夜之間深埋黃沙之下,可見人的富貴是不會長久的。

這首詩的觀點其實很多人都是明白的,但能夠做到的卻沒有幾個人,都知道人生苦短,很多人卻選擇趁年輕搏一搏。到頭來卻因為爭名奪利,做了很多壞事,老了拖著一身病。特別是今天的人,很多人從中年開始就離不開藥物了,已經是一身病痛了。殊不知這病痛來自前半生的爭名奪利、無休止的傷害別人造成的。

在今天的法輪大法修煉的人群中,有很多都是年輕人、有成就的人,他們完全可以有機會像別人一樣搏一搏的,卻選擇了放下,走進大法。這並非是他們聰明,更重要的是大法的威德和慈悲。法輪大法是宇宙大法,是最大的法,才會使得那麼多的人走進大法。而那些對大法仍有敵意的人,才是最可悲的人。

有些道理其實很多人都明白的,就是那些迫害大法弟子的人,也明白大法是慈悲的,大法弟子是善良的,只是放不下自己的利益而已,但等待他們的是最嚴厲的懲罰。神是不允許任何人迫害修煉人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