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多羈絆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8月04日】

在世人看來,似乎每個人都是自由的,想去哪裡就去哪裡。除了古代的奴隸。現實卻並非如此。唐朝一位不知名的詩人的一首《送兄》就揭示了這個人們不願意承認的現實。全詩共二十個字:「別路雲初起,離亭葉正稀。所嗟人異雁,不作一行歸。 」

「別路雲初起,離亭葉正稀。」這兩句是寫時間地點。非常簡練的兩句話。與兄弟分別時,雲霧剛剛出現,大概是說的起霧吧。既然是送別,那麼早上的可能性大一些,畢竟晚上就要留宿了。「離亭」是指送別的驛廳。「葉正稀」大概是指初春吧,葉子開始成長,有些稀稀落落的。詩人在描寫環境的同時,也在抒發自己的感情。「雲初起」既然是指雲霧,就有迷茫之意,是指自己不知道前面的路該如何走之意。「葉正稀」是指葉子不均勻,有的已經發綠有的還沒有發芽,其實也是暗指自己不能與兄弟同行的那種失落感。

「所嗟人異雁,不作一行歸。」這裡是說人不如大雁自由之意。大雁往往是一同回歸的。我們人看上去是自由的,其實受到環境的影響,並不是真正自由的。人們在名利情仇的約束下,是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做事的。比如工作崗位的約束(特別是今天的人,往往崗位都是一對一的)、生意的約束、親人的約束(比如我們常說的「父母在不遠遊」的約束),另外還有護照等各種約束在裡面。種種約束下,人們做事都是受到限制的。

詩人這裡沒有說自己是什麼原因,但一定是有不得已的原因吧。

為什麼神仙是大自在的,是因為他們是沒有執著的,人在名利情的約束下,做任何事都要考慮再三的。

今天的人大都是來自天上的,都是大自在的。來到人中卻放不下人世間的羈絆,才會痛苦。修煉人就是要去掉不必要的那些執著,才會回到最美好的世界,自己真正的家。

人生多羈絆,神仙自在多。為什麼不試著放下執著,恢復自己的本來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