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的欣喜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8月07日】

古人是非常注重友誼的,因此和朋友的相約往往是非常看重的。明朝詩人高啟的這首《王七招飲余游紫藤塢值雪失期》,竟提到忘記朋友的約期,足見詩人當時的欣喜之情。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孤舟山水雪晴時,看到梅花一萬枝。東崦題詩西崦醉,等閒忘卻故人期。 」

「孤舟山水雪晴時,看到梅花一萬枝。」「孤舟」二字在這裡是有孤獨之意的。一葉孤舟停在山水之間,本身就是一幅圖畫。雪後的山水在天氣晴朗時是明淨的、純潔的。還不算結束,詩人後面又看到萬朵梅花。我們都知道雪和梅花都是象徵純潔美好的,詩人的描寫,把這種純潔的美描繪到了極致。環境的鋪墊已經非常的完整了。

「東崦題詩西崦醉,等閒忘卻故人期。」「崦」在這裡應該是指山峰。詩人在東山題詩又到西山喝的酩酊大醉。這裡既有詩人的欣喜也有詩人的狂放,還有詩人的無可奈何。也就是詩人對現實的一種失落感。這是詩人想表達的。「等閒忘卻故人期」是來襯托詩人此時的心情的。

我們說萬物有靈,雪後的梅花讓詩人欣喜是好事,而輕狂了就不是非常好了。

大法弟子都知道,對修煉人來講,都應該是非常理智的。只有理智的人才會有清醒的判斷。詩人最後因輕狂斷送了性命。而大法弟子這些年來,都是非常理智的反迫害,講真相的。而這種理智更足見大法弟子的修養和心性。不是一般的修煉人能夠做到的。這並非是大法弟子的個人了不起,而是法輪大法的智慧和威德所致。

詩人的這首《王七招飲余游紫藤塢值雪失期》將雪後梅花的美好描繪到了極致,真的可以讓人有點小欣喜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