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思鄉情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8月11日】

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這首《邯鄲冬至夜思家》,在內容上沒有提一個思字,卻是滿滿的思鄉情。全詩共二十八個字:「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

「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此時的詩人或許是因為工作的原因,滯留在「邯鄲驛」裡面,而恰逢冬至這個節氣。因為寒冷詩人只能「抱膝」而坐。「燈前」是指夜晚,而「影伴身」是指一個人之意,只有影子陪伴。按理說古人出門是會有僕人或者書童等跟隨的,詩人獨自一人,不知為何。夜幕降臨的冬日,一個人獨居驛站,那種孤獨感是可想而知的。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詩人思鄉,卻並未寫思念,而是在想像家中的情景:全家人在冬至這天,會坐到深夜,而話語中卻是對未歸人(詩人自己)的關心和祝福。這種兩地情景的對比,更顯詩人此時的孤獨。這首詩更是在回憶,在回憶中流露出濃濃的那份家的溫暖,那份故鄉情。古人往往都是非常注重家族團結的,一個大家族會有自己的祠堂,還有一塊聚會的地方,即使是小家庭,也是要兄弟幾人聚到一起的。這樣會更有凝聚力。

中國人講究「落葉歸根」,一個人無論走的多遠,只有家才是歸宿,才是最安全和溫暖的。其實這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特點,也是有原因的。因為按照修煉人(或者有能力的人)的理解,人都是來自天上的,那裡才是自己真正的根,才是最美好的。今天的法輪大法開傳,破了這個謎,告訴了人們人類的真相,同時也給了我們回天的梯子,就是修煉法輪大法。只有回到天上自己真正的家,才會體會到真正的幸福和溫暖。

詩人的思鄉之情,寫的非常的含蓄,卻給人一種濃郁的感覺。每個異鄉人都會有所感觸和產生共鳴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