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內涵的一首詩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9月08日】

每一首詩詞都有它的內涵。這是詩人想傳達給讀者的。南宋詩人岳飛的這首《滿江紅•寫懷》,詞中的內涵卻是難以想像的深奧。並非只是驅除韃虜這麼簡單、膚淺。

這首詞的表面意思非常的明確,就是要恢復中原。「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看淡名利的詩人,又有幾人可以體會那份苦心。「白了少年頭,空悲切!」聽了又會讓讀者流出多少的辛酸淚水。詩人從年輕時就開始戎馬生涯,一生幾乎都在戰場上度過,卻在壯年被秦檜所害。一切到底為了什麼?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是何等的氣勢、何等的磅礴,我們都知道漢人與少數民族相比,都比較單薄。特別是在南宋的魚米之鄉的薰陶下更是如此。詩人敢駕長車長驅直入,不是誰都能做到的。「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這句表面是講恢復中原,拜朝廷。真實的內涵,卻是與今天有關。

很多人都知道一些預言,比如九九年的大災難、二零一二的災難還有創世主的存在。今天我們正處在宇宙的淨化期,而非是人類的生存這麼簡單。這裡的「待從頭、收拾舊山河」就有正法的內涵在,舊宇宙即將解體,新的宇宙即將形成之意。所謂的「胡虜」並非是我們理解的,而是那些干擾正法、阻擋眾生得救的不好的生命。「朝天闕」也有拜天之意,因為正法是整個的天體,而非只是人類的空間。

在民間很多的高人眼裡、在很多的修道人的眼裡,都知道岳飛是誰,他們都認為是創世主轉生,為眾生承受痛苦,在最後救度眾生的。如果是這樣,創世主為了救我們,吃盡了人世間的苦,我們該拿什麼去回報呢?

正因為這個原因,筆者是不敢妄自評論這首詞的,只是站在一個修煉人的角度,發表自己一點淺薄的認識。和朋友分享和交流。

全文: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欄 通:闌)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壯志 一作:壯士;山缺 一作:山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