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實的李白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8月25日】

李白一生豪情萬丈,他的詩也是無人能與之媲美。江河湖海、高山流水,在李白的眼裡都是信手拈來,寫的那麼豪放。有首詩卻是另外,就是這首非常著名的送別詩《贈汪倫》。全文共二十八個字:「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這裡是說詩人李白剛剛乘舟離岸,就聽到岸上有人高歌送行,大抵唱的也是李白的詩詞吧。腳踏聲做著簡單的伴奏,沒有管弦絲樂,更顯得親切和溫馨。而那位踏歌者是一位剛剛認識的藝人汪倫。或許是平時習慣了把酒言歡,暢談國事,然後乘著酒性寫詩,此時的李白竟然有些不習慣了。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詩人看看腳下的桃花潭,竟也詩意大發,寫出這首《贈汪倫》。此時的大腦中詩人只記得李白、汪倫,便都放入詩中。或許這首詩犯了一些寫詩的忌諱,因為很少有人將名字寫入詩中的,往往是以官職或家鄉來替代。因為直呼其名有些不敬,此時的詩人卻也不再忌諱這些了。

為何會如此呢?其實還是有原因的,古代的很多詩人喜歡在飲酒後寫詩,認為是來了靈感,其實是受到副意識的影響而寫的。人們認為的靈感就是副意識在起作用。當年李白在皇帝面前,讓貴妃磨硯、力士脫靴,都是副意識在起作用的。這首《贈汪倫》卻是在一種非常平和的狀態下寫的,看上去有些不同,但卻是最真實的,也是最親切的。才是真實的李白。

中國人都聽說過瘋僧掃秦的故事,這種狀態和力士脫靴、貴妃磨硯的狀態是一樣的。

今天的大法弟子修煉,才是最理智的修煉方式。都是在理智清醒的前提下做事的。而那種靠睡覺等方式來修煉的,其實並非是真實的自己。

言歸正傳,這首詩雖然有些直白,但卻是最真實的李白,在最清醒的情形下的作品。值得推薦和學習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