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音樂詩詞看世間繁華興衰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8月21日】

中國人常說「一葉落而知秋」,一個朝代的興衰也是可以從多方面顯示出來的。特別是詩詞歌賦這種藝術的形式上,可以見端倪的。唐朝詩人劉禹錫的這首《台城》全文共二十八個字:「台城六代競豪華,結綺臨春事最奢。萬戶千門成野草,只緣一曲後庭花。」

「台城六代競豪華,結綺臨春事最奢。」這裡是說六朝的皇都都競相比賽,看誰更奢華。而最奢華的當屬陳叔寶的結綺樓臨春閣。當一個朝代的國君帶頭比奢侈的時候,這個國家也就差不多該完結了。歷史是有成住壞滅的規律的,也就到了該結束的時候了。

「萬戶千門成野草,只緣一曲後庭花。」這裡是說曾經的王公大臣以及富甲一方的財主的家,如今已經荒蕪了,而背後的真正原因卻是因為皇帝的一首《玉樹後庭花》。這首《玉樹後庭花》所表現的就是沉浸在慾望和奢華中難以自拔的情形。音樂有身心愉悅的、也有沉浸在慾望中的靡靡之音。縱觀歷史上的各種音樂詩詞,會發現真正被廣泛流傳的大都是展示大好山河的或者是揭露百姓疾苦的以及各種積極向上的。那些描寫靡靡之音的,很少有被流傳的。李白和蘇軾都是這方面的代表。

當一個國君開始宣揚享受奢華時,就是一個朝代結束的時候到了。陳叔寶的《玉樹後庭花》就是實例。從一首歌一段詞上,就可以判斷一個朝代的命運以及一個人的命運,其實是非常靠譜的。

當然這是從表面上看,站在神的基點看,就有更深的內涵了。今天是宇宙的正法時期,今天生活在中國的很多人都是天上的王和主下世,來得法的。一旦這個人變壞了,他們天上的天國也會跟隨一塊崩塌。作為皇帝的陳叔寶墮落使得自己的整個王朝滅亡,與一個王變壞使得自己的天國滅亡,道理是一樣的。中國人常講「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道理是一樣的。

今天的世人其實大都是有來頭的,自己的敗壞會影響無數的眾生的,不是一件小事。法輪大法開傳,一切都變得非常重要了。那些污衊大法、迫害大法弟子的人,下場會非常悽慘的。當然正法還沒有結束,眾生就還是有機會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