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江南

若水


【正見網2023年10月09日】

又是一年中秋節,難得今年的中秋和十月一日挨著,大家可以享受一個期盼已久的較長的假期了。同事們喜形於色,開心地談論著:或可以睡到自然醒,好好放鬆心情;或可以回家探望父母,享受合家團聚的快樂;或可以出門旅遊,遊山玩水,欣賞自然風光,飽覽名勝古蹟,追尋中華文化根脈……突然有人問我:「你回家嗎?」我搖頭。「你不想老家嗎?」怎麼會不想呢?我的老家屬於江南水鄉,它曾激起白居易的詩情,從而留下了千古名篇《憶江南》。「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其實,這也是我常常吟誦,藉以抒懷的一首詩。在我的記憶裡:老家那裡山清水秀,特別是到了春天,站在大壩高處放眼望去,田野裡到處是金燦燦的油菜花,偶爾夾雜著一片紅花草地開滿的紅花,整個大地就像從天上鋪下來的一塊彩錦,美不勝收,令人心曠神怡,樂而忘憂。我住家周圍都是荷花池,夏天,荷葉茂盛,一碧千裡,大朵的粉色荷花亭亭玉立地點綴其間,池塘四周一律是間隔均勻的粗壯的柳樹,就像挺立其間看護蓮池的護衛,人立池邊風搖搖而吹衣,好似人間仙境。

每到中秋佳節,各家都駕著自製的划子盆(一種只能單人乘坐的采菱角的小船)采菱角,河面上留下了大姑娘、小媳婦們的歌聲和笑聲,河岸上留下了孩子們的嬉鬧聲和歡呼聲。菱角采上來,煮熟了,大家紛紛提著竹編的菜籃子,走親訪友,互送祝福。如今憶起那情那景,依然鮮活在眼前。

其實,我知道現實中的老家已經不是我記憶中的老家了,甚至可以說是物非人非事事休!因為,幾年前,當我有機會回老家的時候,眼前的一切卻令我震驚,震驚於在中共無神論、進化論的指導下,毫無顧忌的經濟發展給山河帶來的摧殘有多嚴重。年輕人為了掙錢紛紛進城,於是田地荒蕪;池塘也都開發成養魚池,池水卻渾濁成黃色的泥漿,更別提什麼美荷和倩柳了。整個環境用蕭瑟、落寞、毫無生機來形容一點兒也不過分,令人心酸到落淚。但是每每提起故鄉,心底還是有種種說不清的思念和牽掛,也許,那是我對自己真正的故鄉——天國家園的悠悠的緣牽。

法輪功老師在《為什麼會有人類》一文中告訴我們:「一切亂象都是神在最後安排的,目地是考驗眾生能否得救度,同時苦也能在這過程中消罪業,一切為救人回天國世界而為之。」如果我們利用這個假期,好好了解能夠帶領我們回歸真正故鄉的訊息——法輪功真相;多多傳遞「三退」保平安,「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誠念九字真言避大難的福音,幫助更多的人在「天滅中共」的時候平安渡過劫難,或許能讓我們這個假期過得更有意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