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如風去 今日莫選遲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0月23日】

唐朝詩人張繼的這首《宿白馬寺》有懷古之意,更有珍惜今天的內涵。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白馬馱經事已空,斷碑殘剎見遺蹤。蕭蕭茅屋秋風起,一夜雨聲羈思濃。 」

「白馬馱經事已空,斷碑殘剎見遺蹤。」這裡講述的是一段修道成佛的歷史。傳說漢明帝遣使去印度求佛法,有天竺僧攝摩騰和竺法蘭至洛陽,同時有白馬馱經而來,故所建佛寺名白馬寺,白馬馱經即指此事。詩人感悟自己沒有遇到盛傳佛法的時期。從「斷碑殘剎」的落敗就明白了那段歷史的逝去。

「蕭蕭茅屋秋風起,一夜雨聲羈思濃。」詩人這裡講的是思鄉。如果沒有前兩句的鋪墊,我們可以這樣理解。而有了前面的鋪墊我們有理由相信這裡的思鄉其實是修道修佛回到天堂之意。詩人因為沒有遇到佛法盛傳時期而遺憾,因為自己也有修道圓滿的願望。每個人其實從內心都有修煉回天的願望,那是自己來時的地方。那顆心就是自己的初心,是最珍貴的東西。

一個人恰巧遇到佛法廣傳、而自己又是人身、又生在傳法之地,是多麼幸運的事情。詩人的遺憾給了我們一個警示,告訴我們一旦遇到就不要錯過。我們今天遇到了宇宙大法的洪傳。錯過了,那種遺憾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

為了能夠在今天得遇大法,人們已經等了無數的歲月,也為此付出了太多,一旦錯過,就是錯過了一切。是無法挽回的。

選擇中共,為之陪葬,還是選擇大法迎接美好的未來,是機緣也是劫數,選擇權在自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