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濕人衣 慈悲理圓明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1月10日】

王維的這首《山中》,一直是不理解的。主要就是這句「空翠濕人衣」,直到有一天豁然開朗,原來這是大自然的造化。全詩共二十個字:「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濕人衣。」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這首詩是寫秋天的,秋天天氣變冷、水開始變少,因此小溪中的白石才會露出來,而葉子開始變紅,很多的葉子已經掉落了,才有了「紅葉稀」。詩人這兩句是寫的實景,準確真實。

「山路元無雨,空翠濕人衣」這裡是說山中無雨,「空翠」卻把衣服弄濕了。這句不好理解的,就是「濕人衣」的原因。我們在小河邊草很高的山坡走過時,都會有這種經驗的,衣服會被草弄濕的,甚至會被染上草的顏色。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是水吸收了根的水分,然後通過葉脈散發出來,達到散熱的效果。在這個過程中水分就會散發到空氣中,特別是在葉子上會有很多的水分,一些色素也會被排出,這就是衣服被弄濕和染色的原因。

草有揮發水分的習性,其實我們的念頭也是如此,一個人充滿善念,自己就會有一個慈悲的場,可以讓你身邊的人感受到慈悲善念,人會非常舒服的,甚至會使之改變做壞事的想法,佛家有「佛光普照,禮義圓明」的道理。

王羲之可以通過舞劍領悟到書法的要旨,人也可以通過「空翠濕人衣」的理領悟到慈悲善念的作用。大自然的造化是相通的,可以一通百通的。

《法輪大法》是宇宙大法,所有的人世間的理以及佛家的和道家的甚至奇門的理都在裡面。修煉了大法,就會發現世間的一切理都是相通的,符合法輪大法的理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