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如菊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0月27日】

唐朝詩人李白的人生是非常精彩的,經歷過大起大落,有人生的巔峰也有無奈的貶謫生活。這首《九月十日即事》僅二十個字:「昨日登高罷,今朝更舉觴。菊花何太苦,遭此兩重陽? 」

「昨日登高罷,今朝更舉觴。」這裡的「昨日」是指重陽節,有登高的習俗;今天是小重陽,有宴賞的習俗。詩人也是所謂的性情中人,昨天剛剛與兄弟登高、今日則和朋友一起舉杯暢飲抒發自己的情懷。對詩人李白來講,交友、吟詩、喝酒都是自己的最愛,重陽節自然是自己非常喜歡的節日。

「菊花何太苦,遭此兩重陽?」菊花味苦,可以做成菊花茶、也可以摻入點心、又有明目之效、還有隱居淡薄名利之意,被人們推崇喜歡採摘也就是很正常了。重陽節的第二天是小重陽,兩天都會採摘菊花,對人來講採摘菊花是雅事,而對於菊花來講就是劫難了。「遭此兩重陽」是兩次遭劫之意。此時的詩人或許也是連遭厄運才會有此感想吧。中國人常講「福不雙降,禍不單行」,也是此意吧。

「梅蘭竹菊」四君子,人們喜歡菊花的淡薄,其實還有魔難中的不改初心。其實想想,人生不也是如此嗎?都是要經歷重重魔難的。在魔難中不改初心的才是君子所為。人生苦如菊,是有道理的。

在魔難中不改初心,在人中是君子;在修煉人看來,是能夠修成功的必備條件了。魔難對人來講是降大任前的考驗,而對於修煉人來講,是在消業的同時提高心性。

我們常說萬物有靈,那菊花的背後又是一種什麼生命呢?大部分的花開在夏季,菊花卻是秋天盛開,在經歷風霜的同時還要被折,真是災難重重了。或許對菊花本身來講也是一種歷煉和考驗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