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皆在矛盾中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2月18日】

中國人常說「心想事成」,其實也是有道理的。只不過人的思想往往是矛盾的。唐朝詩人羅隱的這首《雪》僅僅二十個字:「盡道豐年瑞,豐年事若何。長安有貧者,為瑞不宜多。」

「盡道豐年瑞,豐年事若何。」這裡是說:人們都說瑞雪兆豐年,那麼真正的豐收了又怎麼樣呢?詩人對人生是疑惑的,自己曾多次考試都未能如願,於是對人生有些疑惑也是可以理解的。其實社會就是這樣的,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即使是豐年,那些懶人也是不可能有好處的。

「長安有貧者,為瑞不宜多。」這裡是說長安也有貧窮之人,他們因為買不起炭火而挨凍的。因此下雪雖然對莊家有好處,但對一些窮人來講,也不完全是好事。其實這裡的「貧者」也包括詩人自己。傳說詩人自己到最後連基本的生活都不能周全了。

前面提到「心想事成」的問題,其實人生往往就是這樣,詩人希望下雪保住麥苗,來年人們才能不挨餓,但又不希望太多,因為有人家裡沒有炭火,會挨凍。我們假如「心想事成」是存在的,那麼神會怎麼面對詩人的要求呢?

我們有時候不也這樣嗎?希望國家富強又擔心富強了又會被那些貪官中飽私囊,也是矛盾的。在家庭中也是這樣,我們希望自己的親戚生活條件好,又不希望他們的生活條件超過自己。這或許就是人生的矛盾吧。

每個人都在演繹著自己的角色,為今天的大法開傳創造文化奠定基礎。詩人其實也是一種人生角色吧。

人之所以為人,大概就是在矛盾中,在善惡中。大法弟子則是不一樣的,是要修出真正的善念。那麼真正的善念是什麼?其實就是隨其自然,按照宇宙的法理運行去行事。只有符合了法的才是對人最好的結果。任何人自己希望的,都是站在自己的自私的基點上看問題,都是不能完全符合法的,也就不能完全實現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