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來自高處 人心豈能知足

纖纖


【正見網2023年12月29日】

中國人常說「知足常樂」,其實有時候也未必是這樣。唐朝詩人元稹的這首《離思五首•其四》共二十八個字:「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裡是說一個生命如果曾經是大海就很難願意成為普通的水,如果見過巫山的雲彩,就不會接受其它的雲彩。似乎是有點不知足的樣子。其實不是,因為生命就是這樣的,見過了好的,誰還會對一般的動心呢?我們今天的很多人其實也是這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不滿足,就是因為自己都是來自天上的,都曾經是非常高的神仙,因此從內心講,是不願意成為普通人的。不僅僅是人,或許神仙也是如此吧。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這句的意思是指,即使今天美女如雲,也沒有心思。一半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有了修道之心,一半是因為你。這裡的你或許是自己逝去的妻子、或許是自己的一位摯友。這首詩可以稱之為對逝去人的一首思念的詩,也可以用在自己的非常好的朋友身上。總之人們讀起來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情形來更換主角。而這句「半緣修道半緣君」是有選擇的味道,是選擇修道還是人世間的什麼。

總感覺這首詩的前兩句才是這首詩的精髓。法輪大法師父的《為什麼會有人類》經文刊出後,才解開了人類存在的真實目的,就是給人返回天堂的一個機會。因為我們都是來自天上的,因此才會有那麼多的不知足。如果有一天圓滿的生命回天后,那些留在這裡回不去的人,或許就會出現叫他活都不願意活的情形吧。畢竟明白了自己的來處,而有一個回去的機會被自己浪費了。那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受會非常的深吧。

畢竟今天的正法還沒有結束,很多的生命還是有機會的。一旦到了真相大顯的那一天,人們才會明白自己真正失去的是什麼,那才是生命最悲劇的。

趁著還有機會,那些有緣的生命,更應該把握機緣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