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處無妨有臥龍 神仙卻在世人中

纖纖


【正見網2024年02月16日】

我們看事物的對與錯,往往喜歡看他的成績。有功績、官大往往就會被重視,古人的稱呼往往也是以他的最大的官職來稱呼的。唐朝詩人竇庠的這首《醉中贈符載》卻是不同。全文二十八個字:「白社會中嘗共醉,青雲路上未相逢。 時人莫小池中水,淺處無妨有臥龍。 」

「白社會中嘗共醉,青雲路上未相逢。」這裡是說詩人在民間的聚會上遇到自己的那位朋友(符載),卻沒有在官場相逢。詩人並沒有說出原因,是符載不願意做官還是仕途不順,都是有可能的。而「嘗共醉」在這裡是志同道合之意,因為我們常說「酒逢知己千杯少」,一起喝醉自然是最好的朋友了。

「時人莫小池中水,淺處無妨有臥龍。」中國人有句話叫「高手在民間」確實是這樣的。「池中水」是民間之意。詩人是說自己的朋友在民間,卻是真正的高人。「臥龍」是詩人借諸葛亮來形容自己朋友的才華。

詩人並不是那種市儈之人,因為他們只會看著利益,只會結交那些對自己有幫助的人。詩人卻對那位民間的朋友稱讚不已,確實是不容易的,非常可貴的。當然詩人當時也是在開創文化,告訴今天的我們人的道德準則,為今天的正法鋪路的。

今天的大法弟子,往往都是不注重利益和官位的,他們可以為了修煉、救度眾生放棄一切,包括官位和財富。其實早在大法弟子被迫害之前,很多的大陸弟子,在單位都是身居高位的,中共想拿官位和利益要挾大法弟子,都是徒勞的。結果他們被迫從領導崗位下來,有的甚至連工作都丟掉了。為了修大法他們是可以捨棄一切的。因為大法是一切的根本,世人多是為了得法才來到世間的。

那些非常不起眼的人,可能也是大法弟子。他們都是有神的能力和智慧的,是可以修回天庭,成為眾人敬仰的王和主的。中國人常講「不以成敗論英雄」,是這樣的,我們看問題要從天理上看對與錯,而不是看他們是否執政和有沒有權利。大法弟子對權力是不看重的。

反而那些身居高位的人,因為污衊了大法、迫害了大法弟子,結局才是堪憂的,他們不僅僅是失去回天庭的機會那麼簡單,甚至連人身都保不住,那是非常可悲的。世人得遇大法開傳。是萬古機緣,切莫失去機緣陷入永生永世的懊悔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