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去掉情的一點體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03日】

我發現,周圍有的同修,情比較重。正法就要結束了,可有人一提到過世親人,就痛苦落淚。有個女同修,弟弟離世十多年了,每次提起都淚水漣漣;還有個女同修,母親突然離世,很長時間還走不出悲痛狀態,一說起母親就哽咽落淚。還有個母親同修,兒子也修大法,30多歲就離世了,她把兒子遺像放在家裡上香。同修勸她要理智。她說:「哪個母親不想自己兒子?」

過去修煉,首先要斷情,師父說:「人們流傳下來的都是講的進山進廟修煉,斷絕世緣,親情都不要了,父母進廟探親都不相認。「你找誰啊?」「我就找你呀,你是我兒子」。「啊,阿彌陀佛,施主你認錯人了」,我叫什麼什麼。因為他已經改了法名了。「我是佛門弟子,不是你的兒子」,真的斷絕世緣的。」(《美國法會講法》〈紐約法會講法〉)情體現在方方面面,用人的克制、抑制、忍耐辦法是壓不住的,只有多學法,用「得法」一面去掉才容易,不管人心大小,頓時化為烏有,境界也隨之昇華。

我得法前,與妻子常吵架,離婚念頭在我得法後很長時間都很強,感覺彼此情薄。可修煉了,不能徘徊在一個境界上,要修出為別人著想的境界。在20多年家庭風雨中,我變她也變。如今,她與以前判若兩人,能在意我、關心我,雖然這樣,但她是常人,私和小算計也常有表現,比如:她工資攢著,花錢朝我要,我雖然不在意,但看到,她對錢比我親。一次去飯店,對面坐個鄉下人,歲數很大,妻子與他搭話,那人說:他占地給了500多萬,給村長跑腿分地又給了100多萬。妻子驚訝,眼睛立馬發亮,「是嗎?你真厲害,這麼多錢咋花呀?給你兒子多少?你留多少?……」她臉上洋溢著情的風采,不光是好奇和羨慕,也顯出情的傾斜。

身邊有的同修,丈夫有外遇,傷心的不行,時間長了,出現病業離世。我就想:值得嗎?咋看不透呢?情是靠不住的東西,放不下傷自己呀,誰是你的永遠?不過是一時搭夥,來世誰認識誰?只有大法才是永恆。鄰居有個大姐,夫妻很恩愛,出入雙雙對對,突然丈夫離世,她哭的死去活來,可沒多久,又找一個,出入仍是雙雙對對。古人說:「人情似紙張張薄,」我們修了近30年了,有人對情還是放不下,在這點上不如過去剛出家的人。

情是生命,需要在互相維持往來中存活與壯大,不來往就枯萎死掉,而誰對誰好,都是短暫的,情的基點是為私,不要以為你對誰付出多少對方就永遠感恩你。我有個朋友,買房時我借給她14萬元,她感動哭了:「我父母對我都沒這樣,一輩子忘不了你,將來我養你老。」可幾年後,她錢還了,見面只是打個招呼,象沒那事一樣。我沒有怨恨,只是說情是什麼?

我風光時,每年電話拜年人如潮,退下時,寥寥無幾。今年大年初一,我給曾經兩個關係不錯的朋友打電話拜年,一個沒接;一個說:「我忙,以後再說。」什麼是朋友情,那要看砝碼,你沒斤兩了,情還在嗎?這事後師父夢中點化:屋裡有不少親戚朋友,亂鬨鬨的,我抱個三四歲小孩,空間很擠,當我把孩子放下時,屋裡人頓時沒了,很寬敞,只是地上還有點垃圾。我悟,不要還(孩)抱著情不放,清除情的垃圾,空間場才空曠和清淨。

我對父母是盡孝的,吃的、用的、花錢等,很主動付出,但他們離世時,我沒掉一滴淚,我清楚,這關只有一次,過不去父母不會再死一次,看透情才能淡泊情,放下才容易。

對兒女情也一樣,我放的乾脆,偶爾他們吵架或鬧離婚,我除了勸說外,心一放到底,不執著他們事,想離婚是他們緣分與選擇,我連自己都左右不了,還想左右別人嗎?什麼兒女情、夫妻情、朋友情……天塌了心都不動。放下情就是心一橫!沒這個勁是過不去的。

網上有篇文章:父親和女兒都修大法,突然有一天父親離世,女兒悲痛的不行,她天目看到,父親走時只是對她作個禮節,頭也不回就離去了。女兒很失望:父親很關愛自己,怎麼不說幾句話呢?我想,那樣就不是神了,同時也讓女兒悟:誰是你的父親?你又是誰的女兒?修不好就毀在這,這是小事嗎?還不醒悟嗎?

最後,引用師父的一段法與大家共勉:「人家講佛教亂了,儒教的東西都跑到佛教中去了,什麼孝敬父母、兒女情都跑進去了,佛教中沒有這個內涵。什麼意思呢?因為一個人的真正生命是元神,生你元神的那個母親才是你真正的母親。你在六道輪迴中,你的母親是人類的,不是人類的,數不清。生生世世你的兒女有多少,也數不清。哪個是你母親,哪個是你兒女,兩眼一閉誰也不認識誰,你欠下的業照樣還。人在迷中,就放不下這個東西。有的人放不下他的兒女,說如何好,他死了;他母親如何好,也死了,他悲痛欲絕,簡直下半生要追它去了。你不想一想,這不是魔你來了嗎?用這種形式叫你過不好日子。」(《轉法輪》)

一點淺顯體會,與同修共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