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偶記:情、寂寞與悲秋

淨思


【正見網2022年08月19日】

近幾日妻子去照顧岳母去了,一個人在家感到很寂寞。平時自己只管幹活,這回啥都得管,多了不少事,又少了愛挑毛病的人,也許是一種落寞的感覺吧。

立秋過了,早晚變得涼爽,有一種悲涼的感覺襲上心頭。有兩天自己心情很受影響,就像失去親人的感覺。細想一下,也許與自己成長有關。自己從小身體較弱,家裡條件較差父母又常常吵架,較為自卑,心裡常常有無可奈何又沒有希望的感覺。長大以後,秋冬來臨之時,心中就有一種悲涼的感覺,每當日落西山,就覺的落寞。

這是情的一種表現。自己應該保持祥和平靜的心態,那個悲觀的感覺又不是真正的自己,就儘量的抑制它,已經消去很多。

其實在修煉之中,沒有那麼多時間去感受,學法時間還不夠用。每天感覺沒幹什麼就過去了,總是覺的時間不夠用。

對於修煉人,情是要修去的東西,可是從小到大浸泡在情中已經習以為常了,常常不容易注意到。習以為常的事物和觀念,最容易被忽略,就像睏了就睡覺,餓了就吃飯,難受了就認為有病了就去吃藥。

說到有病吃藥,我也看到有的同修吃藥,心裡也知道不應該,其實就是心裡放不下,固守著有病就要吃藥的觀念,不吃藥就心裡沒底。人的觀念的改變需要通過修煉來達到。

作為人,就生活在情中,沒有必要去評論。作為修煉人,情真的是一個劫,要從中跳出來,就要精進修煉保持正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