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情份」的一點淺悟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12月06日】

最近一同修因被迫害,經濟上出現拮据,特別需要錢來應對。(比如聘請律師、出行、生活等)我知道後帶了點錢,想去「雪中送炭」。同修婉言謝絕,堅持不收,並反覆提醒我說:「咱們是修煉人,自己能夠克服。」我知道同修不想隨意要別人的錢,不想負債,就不再說什麼了。

對同修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還能把握自己並嚴格要求自己很是敬佩。反思自己去給同修「雪中送炭」還是一個「情」字的體現,過去同修曾經幫過自己大忙,沒有機會報答,現在同修遇到困難,正是報答的機會,這不是想藉此來了結人與人之間的情份嗎?我反覆思考同修說的「咱們是修煉人,自己能夠克服。」那句話,意識到自己與同修的境界差距太大了。

維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講「情份」是重要的一方面。作為一個常人沒有錯,可是作為一個修煉人,「情份」是最終要修掉的東西,要修出「慈悲」來的。在現實中從經濟上幫助同修也不能說錯,除了經濟方面還有其它方面,比如和同修切磋如何面對迫害,一起與同修學法、發正念,找相關部門及人員講真相、打電話等等。

這件事也使我悟到,大法弟子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基點很重要。因為法是有標準的,如何做要用法來衡量,符合法就做,不符合法就不能做。還要看站在什麼基點上去做,站在法的基點上就沒錯,就是修煉人在做事,站在「情份」的基點上就是一個常人在做事,就等於沒有修。

師父在《轉法輪》中說:「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緣關係的,人為什麼能夠當人呢?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為這個情活著,親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講情份,處處離不了這個情,想干不想干,高興不高興,愛和恨,整個人類社會的一切,全是出自於這個情。這個情要是不斷,你就修煉不了。人要跳出這個情,誰也動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帶動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東西。」師父講的再清楚不過了,我們在人中修煉,這個「情」無處不在。要想修出來真得嚴肅的對待,時時刻刻、紮紮實實的修啊!

一點淺悟,不對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