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女子當柔

文:高遠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4年03月21日】

正見廣播(音頻):女子當柔

文:高遠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女子當柔,絕不是今天的黨文化中解釋的「軟弱可欺」、「婦女能頂半邊天」等說法,這是對「柔」的歪曲,裡邊加上了假、惡、鬥邪惡因素。

我們今天人把已婚妻子成為「太太」,是個尊稱,但是今天的女性只有其表,沒有其內涵。據史料記載,這個詞來源於周朝的三母:太姜、太妊、太姒,合成「三太」,這是周王朝三位很有賢名的母后,以女性之柔母儀天下,輔佐和教化了幾代賢明君王,這是國家之福,萬民之福,同時奠定了符合天理與人性的道德禮儀及對後世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後人希望自己的妻子也能象「三太」這樣給家庭帶來福氣與福分,稱自己的妻子為「太太」。

古代女性的「柔」表現在對天理的順應與堅守,不以環境的惡劣與否、文化的變異與否而改變。誰能做到,誰就能給國家或者家庭帶來福分。上文中「三太」母后之「柔」就是朝廷的福氣,也是天下百姓之福。

晚清重臣李鴻章的母親是個棄嬰,被李鴻章的爺爺收留,並治好了她的天花,為了報恩,這女孩長大後就在李家幫著幹活,以辛勤的勞動來報答李家的養育之恩。因為臉上有斑點,加上沒有裹腳,被村裡人當作笑料嘲諷。但是她知道報恩,和李鴻章的父親李文安結婚後,依然吃苦耐勞,潑辣能幹。她為李家生了六個男孩二個女孩,把幾個孩子也教育得非常好,她不僅善於治家,還有很高的智慧並使李家日漸發達。她前半生非常辛苦,後半生大富大貴,活到八十三歲,比丈夫李文安多活了二十八年。老太太晚年享受著太夫人之福。

這也是女子之「柔」的表現,這可不是中共宣稱的「婦女能頂半邊天」的那種表現,這種「柔」體現出的就是真誠、善良和寬容,所以能給家庭,能給兒女帶來福分。

清代雍正朝廷官員莊南邨,母親董夫人是繼室。莊南邨剛滿月時,父親前妻的兒子出痘。董夫人以果脯餅餌之類,餵養莊南邨,卻用自己的乳汁餵養前妻之子。家人十分驚駭。

董夫人卻說:「我還年輕,兒子沒了還能繼續生。但前姐姐只有這一個孩子!」前妻的孩子出完痘後,因家裡窮,沒錢買補藥調理身體。董夫人又節省奶水分給他吃,期望孩子能早日康復。

董夫人後來有五個兒子,均高中進士,時稱「五子登科」!其中莊南邨殿試二甲第二,差點高中狀元。而莊南邨的兩個兒子後來也一個高中狀元,一個高中榜眼,史上罕見!而董夫人則親眼見證了了「七名子孫高中進士」這一盛況。

今天的中國大陸能看到這樣的現象嗎?很難看到。我小的時候在爺爺、奶奶身上看到過,他們最常說的話就是「待別人好就是給自己的兒女積德積福」。今天的中國人愛自己的兒女勝過愛他人,被黨文化毒害的一點天理都認識不到了,看不到一點古代女子之柔。但並不都是如此,也有憑著良知去做事,符合古代女子之「柔」給自己的女兒帶來奇蹟的。

這是江西電視台《傳奇故事》欄目報導的一則真實故事:有位幼兒教師,是單親母親,帶著幼小的女兒,與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女兒5歲那年,不幸罹患了白血病,只有做骨髓移植才能挽救生命,否則花再多砸鍋賣鐵的錢也是枉然。幼師想把自己的骨髓給女兒,就到骨髓捐獻中心化驗,這樣可以省下八百元錢。結果,幼師的骨髓和女兒並不相配,卻和本城一名患有白血病的7歲男孩相配,於是,捐獻中心動員她給男孩捐獻。男孩的父母得知這個消息,帶著孩子找到幼師家,跪地求她救命。

這真的是一個艱難的選擇:幼師在手術中出了什麼意外,女兒怎麼辦?一家老小怎麼辦?幼師看到男孩慘白的面容,潸然淚下,滿口應承。手術很順利。男孩的父母,為了感謝救命恩人,送了5萬元錢給幼師。幼師卻說什麼也不肯要,要求留給孩子治病。男孩父母感激涕零,來到新聞單位反映這位品格高尚的女幼師。新聞報導出來後,引起了很大反響,一些好心的市民,自發要給這位善良的年輕母親捐款。

一位來城裡打工的青年農民,也把自己辛辛苦苦攢下的三百元錢送來表示心意。不料,幾天後,這位民工小伙子找上門來,不僅要把三百元要回去,還要向幼師借兩千元錢。民工解釋說,他在鄉下的父親,突然查出患了胃癌,現在醫院躺著,還差兩千多塊錢的手術費。

大家都認為這個小伙子是個騙子,但是幼師不這樣看,她便來到小伙子說的那家醫院暗訪。幼師發現小伙子的父親的確住在醫院,的確剛剛查出癌症,的確差兩千元的手術費。幼師連忙回家取了錢給小伙子,讓他父親及時做了手術。

時間一天天過去,儘管醫院、家人、朋友四處求援,適合給幼師女兒捐獻骨髓的人,始終沒有找到。錢用完了,醫生搖頭表示無能為力了,幼師只好把女兒接回家,天天抱在懷裡,以淚洗面。正當人財兩空的陰影一步步緊逼之際,小女孩卻一天天好轉起來,最後,居然完全康復了!這件事,在當地又掀起軒然大波,血液病醫學專家蜂擁而來,希望能弄清楚白血病不治而愈的奧秘,但始終查不出原因。醫學專家不得不承認,這是個奇蹟!因為,小女孩得的那種白血病,即便做了骨髓移植,也只有50%的生存率。

這就是身處困境之中「柔」的表現:能順應天理,幼師用她一顆純善之心,無私地奉獻出自己的血肉和錢財援救他人,帶來的福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