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髮長,見識短」談起

高遠


【正見網2024年03月25日】

 「頭髮長,見識短」是有歧視女性的意思,這話是我父親那一輩人經常說的話。上世紀八十年代的農村,很多婦女信基督教,我母親也信。她們用基督教的理奉勸丈夫這事不能做,那事不能做時,父親那一輩人就用「頭髮長,見識短」訓斥她們。這話我們做兒女的聽得多了,也慢慢地認同了,也掛在嘴邊嘲笑女同學。

在爺爺、奶奶那輩人口中沒有這樣的說法,他(她)們彼此是互相尊重的,他(她)們識字的不多,很多是沒有上過學的,但是他(她)們有很多講不完的故事,都是包含善惡報應、因果報應的故事,有的是親身經歷,有的是有名有姓的真實故事。我們小時候聽爺爺、奶奶講得多了,心中不由自主地升起要做好人的想法。爺爺、奶奶之間也會有矛盾,但是他(她)們的矛盾來得快,去得也快,因為他(她)們有傳統文化作指導,會向內找自己的原因,但父母之間的矛盾一旦發生,都是找對方的不對,越找越生氣,生氣到極點就動手,好像矛盾無法調和一樣,除了用鬥爭的手段來解決之外沒有其他的辦法。

傳統文化中沒有歧視女性的說法,當然就沒有什麼「頭髮長,見識短」之說,相反,古代的女性不僅有做人的底氣,還有智慧。         

初中語文課本有篇古文《樂羊子妻》,作者是南北朝的范曄,記錄了一個很有見識的女性,她以「妾聞志士不飲『 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勸告丈夫不要把撿來的金子據為己有;她以織布之理告誡丈夫學習不要半途而廢;她「對雞不餐而泣」說自己無能讓婆婆殺了別人家的雞吃肉,使婆婆知道了自己的錯誤。

古代的女性沒有鬥爭的思想,做起事來有章有節,很理性、智慧,接受起來沒有讓人不舒服的感覺。

明代文人馮夢龍在《智囊.閨智》中講述了幾個古代女性的故事。

晉朝的陶侃,家窮困,其母湛氏每天辛勤地紡織供給陶侃日常所需,讓他結交才識高的朋友。陶侃年輕的時候當過潯陽縣衙的小吏,曾經掌管魚市的交易。有一次他派人送給母親一條醃魚,湛氏將醃魚退回,並且寫信責備陶侃說:「你身為官吏,假公濟私把魚拿來送給我,這不但不能讓我高興,反而會增加我的憂愁。」

鄱陽的范逵以孝聞名,被舉為孝廉。一次他投宿在陶侃家,正好遇到連日冰雪,陶侃家中空無一物,而范逵隨行僕從和馬匹很多,湛氏對陶侃說:「你只管到外面請客人留下來,我自有打算。」湛氏剪下自己的長髮,做成兩套假髮,賣出去後買回來幾鬥米,再將細屋柱砍下作為柴薪,然後將睡覺用的草墊一割為二,作為馬匹的糧草,就這樣準備了豐盛的饌食,周全地招待了范逵主僕。范逵後來知道了這件事,感慨地說:「沒有湛氏這樣的母親,是生不出陶侃這樣的兒子的。」到了洛陽之後,他對陶侃大加讚賞,極力推薦陶侃,後來陶侃終於出人頭地。

監察御史李畲的母親向來是一個清廉貞節的人。有一次工作人員將李畲的俸祿送到家裡,李老夫人就派人量米。結果多出來三石。

李老夫人問這事怎麼回事。工作人員回答:「按照慣例,監察御史就是應該領這麼多俸祿。」李老夫人又問僱傭腳夫多少錢。工作人員回答:「按照慣例,監察御史不需要付這筆錢。」李老夫人大怒,讓工作人員將多出來的俸祿和僱傭腳夫的錢帶回去,並且責備李畲,讓他追究相關官員的責任。一時之間,其他御史都大感慚愧。

趙括是趙國名將趙奢的兒子,只會紙上談兵,誇誇其談,但沒有指揮戰爭的真實才學。秦國攻打趙國時,趙孝成王命令趙括代替廉頗為大將。趙括的母親上書向趙王訴說道,趙括不可以被任命為大將。

她指出,趙括的父親在擔任大將時,用自己的俸祿供養的食客要以『十』這個數目來計算,他所結交的朋友要以『百』這個數目來計算,大王和王室貴族賜贈的錢財絲綢,他全部都把它們分給軍吏、士大夫。而趙括一旦成為大將,面向東接受軍吏的拜見,軍吏中沒有敢於抬頭親近地看他的人;趙王所賜贈的金錢絲綢,他回家後也全部收藏起來;況且每天尋找可買的合宜的田地房屋,總想擴充自己的私有。因此,她希望大王不要派遣趙括為大將領兵出征。

趙王說:「作為趙括的母親,你還是放下這事不要管了吧,我的計劃已經決定了。」然而,趙括的母親仍然堅持自己的觀點,她說:「國王您最終還是要派遣他為將,那麼如果有了不稱大將職責的情況發生,我這個老婦人能夠不隨著受處罰嗎?」趙王說:「不會連累你的。」趙括既已領兵出征,代替廉頗才三十多天,擅自進攻,趙軍果然大敗,趙括戰死而趙軍傾覆。趙王因趙括的母親有言在先,所以最終沒有加罪於她。

古代的女性有傳統文化作指導,禮敬神佛,心態平和,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知道如何做到「柔」,如何善待家人。今天大陸的黨文化不是這樣,它從根本上否定神佛,放縱人的慾望,強調鬥爭,用謊言毒害人。古代的女子講「柔」,而黨文化強調「鬥爭」,女性要剛強,宣傳「男女平等」、「婦女也頂半邊天」等,婦女也要用鬥爭的手段與男人爭天下,爭地位。今天的女性已經缺少了古代女性的溫柔,為了慾望什麼都乾的出來:「笑貧不笑娼」;做小三、小四都沒有羞恥感;男方花大價錢把我娶進門就是享受生活來了,婆婆就是我的丫鬟、傭人;覺得生活不如意了,還可以離婚再嫁等。

中共是為了毀滅人類而來,傳統的家庭地位與和諧關係也在摧毀之列。男女都給灌進鬥爭觀念,改變了男女應有的剛與柔的關係,陰陽的和諧被破壞了,家庭還能和諧嗎?!能不問題百出嗎?!

中共才是家庭和諧,社會不能穩定發展的毒瘤。它摧毀了傳統文化,它詆毀真、善、忍 ,迫害法輪功學員,阻止世人了解明白真相,就是奔著毀滅人類的目標而來。不要再對中共抱任何幻想了,它是魔鬼黨。復興傳統文化,回歸傳統價值觀,按照真、善、忍做好人 ,才能回歸人應有的樣子,人才有幸福穩定的家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