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不似在山時 初心最美莫相忘

纖纖


【正見網2024年03月29日】

宋朝詩人林稹有一首寫西湖冷泉的詩。說是寫詩其實還是抒發自己的那種物是人非的感受。《冷泉亭》共二十八個字:「一泓清可沁詩脾,冷暖年來只自知。流出西湖載歌舞,回頭不似在山時。 」

「一泓清可沁詩脾,冷暖年來只自知。」這裡是說清澈的冷泉水激起了詩人的詩興。特別是對冷泉的名字有些感慨。大概冷泉的水並不冷的原因吧。這裡詩人似乎是在對自己遭到的不公有些不平。可能在別人看來,自己是有些不盡人意,但真實的自己其實是充滿善心的。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刀子嘴豆腐心」。從這裡可以看到詩人是那種玩世不恭的性格。

「流出西湖載歌舞,回頭不似在山時。」冷泉的水流入西湖後,就載歌載舞,已經沒有了剛流出時的那種清澈了。引申之意是說,自己被社會的不良風氣所影響,已經沒有了年少時的那種善良和雄心了。這其實是很多人的感慨,剛步入社會或者進入某個行業時,都是非常單純的,就是想把工作做好或者說做個好官、好人。真正實施起來卻是非常難的。慢慢的就會被融入到這個大染缸裡面,不能自拔。

不管怎麼說,詩人其實是意識到了自己的不足,這就是非常的了不起。修煉人都是要向內找的,就是要找到自己的不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初心,但很少人會知道自己是來自天上的,那時也有一個初心,就是為了自己的天國和眾生的得救,來這裡吃苦,最後得法的。

當法輪大法開傳時,很多人忘記了自己的初心,變得糊塗了。大法弟子是神的使者,是來喚醒世人的初心的神。切莫被眼前的「美好」所迷惑,忘了自己的初心善念。那將是最悲劇的事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