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顏易老 人心善變

林雨


【正見網2024年03月25日】

清朝詩人納蘭性德是一位重情重義之人,或許太重情而早逝,真的非常可惜。他的這首《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全文:「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全文傳頌最廣的就是這句「人生若只如初見」。兩個人的初見往往是非常美好的。或許只是看對方長得好看、或許是對方的一個動作一個眼神吸引了我們。這種美好其實只是因為表面的一些東西的吸引。而慢慢的接觸時間長了,對方的缺點也就暴露無遺了、對方性格中自私不好的一面,或許會讓我們傷透了心。再者「容顏易老」,本來我們喜歡的或許就是對方的容顏,隨著歲月的流逝,我們不再好看了,這份美好也就慢慢的消失了。

「卻道故人心易變」其實這本身是沒有毛病的,我們最初看重的就是容顏,那善變也就是必然的。至於唐玄宗和楊玉環的愛情,其實在利益的驅使下、環境的壓力下,一切愛情也就不值得一提了。

今年的神韻節目中有關於楊貴妃與唐玄宗的愛情故事。唐玄宗雖然不捨,也是很無奈的。反而是楊貴妃已經回到了她的來處才是更重要的。人都是天上來得法的,以前的一切其實都是在開創文化,為今天的法輪大法開傳做鋪墊的。唐玄宗和楊貴妃本就是來自一個體系,為得法而來的。不要被情所惑忘了自己來時的大願。

法輪大法師父在經文《洪吟四》<幾人醒>中告訴我們「人間再好也比不了天堂  人情不定難久長」。詩人所感慨的其實就是人生的本質,人就是這樣的。比如我們說的「初見」看的就是美貌。但美貌會消失,再者或是我們會遇見美貌更姣好的。這種不定的基點,自然就註定了不長久的結局。

詩人真的把人生看透了,只是沒有從中走出來。是不是一個悲劇呢?當然詩人在開創文化,他的悲劇就是我們今天的借鑑了。只有修大法返回天庭,才會有永久的幸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