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善變不久長 勸君得法回天堂

纖纖


【正見網2024年03月09日】

人情有時候是非常美好的,無論是愛情、友情還是親情。但我們會發現它們太不穩定了。在某種利益下,都會背叛你。唐朝詩人李冶的這首《八至》一語道破了玄機。全文共二十八個字:「至近至遠東西,至深至淺清溪。至高至明日月,至親至疏夫妻。 」

「至近至遠東西,至深至淺清溪。」這兩句其實是一種鋪墊,當然也是宇宙理的一種表現。沒有絕對的遠近和深淺。比如東西的遠近,其實換一種角度看,一粒沙子的大小微不足道,在微觀世界裡卻是千萬裡的距離。深淺也是,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事物下,也是不同的感知。這兩句可以理解為,凡事不可絕對化,要根據當時的情況而定。

「至高至明日月,至親至疏夫妻。」日月是人們可以感知到的,其實在遙遠的地方還有更明更亮的,只不過人們理解不了罷了。最後這句「至親至疏夫妻」是本文最重要的。我們常說「近不過父子,親不過夫妻」。這其實也是不對的,特別是夫妻之情,有感情時是最近的,一旦感情破裂就會成為仇人一般。詩人看到了這一點,才會說「至親至疏夫妻」。「親」是指有感情時是最近的人;「疏」是指感情破裂時的那種仇人感受。

人的感情其實是非常不穩定的,父子有時候也會成為仇人,夫妻更是像同林鳥,大難來時有的誰也不會管誰。友情有時候也會不堪一擊。當然歷史上的偉大愛情故事也很多,友誼地久天長也是可能的,但畢竟不是普遍現象。

法輪大法師父在《洪吟》(四)中的「幾人醒」一文中告訴我們:「人情不定難久長,榮華百年帶不走」。這就是人的生命特點。人看人是美好的,在神的眼裡卻是可憐的。人只有修煉圓滿後才會明白這個道理。

法輪大法師父的新經文《為什麼會有人類》發表後,徹底講清了人存在的意義就是為得法而來。為什麼還有人沉浸在人情中難以自拔呢?這不就是最可悲的事情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