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源於心 高處更美好

纖纖


【正見網2024年03月22日】

人們寫詩詞,都是出自於自己的境界。修煉人也有一個境界的問題。近代詩人王國維的《人間詞話七則》中寫道:「境非獨謂景物也。喜怒哀樂,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寫真景物、真感情者,謂之有境界。否則謂之無境界。」

人其實無論是寫什麼、做什麼甚至修煉都是有一個境界的。修煉人稱之為層次。再說遠一點,是與自己的來處有關。

而詩人所說的境界,主要是涉及到寫作的問題。詩人認為景物本身其實是沒有意義的,我們在寫景寫物的同時,其真實目的其實是在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也就是自己的感情。把自己的真實感情表達出來,就是好的文章。當然好文章必定出自自己的好心情、好狀態。

我們其實看古人的詩詞,會發現很早以前的人的洒脫、不執著於名利、唐朝詩人的那種豁達、宋朝人的細膩、清朝人的複雜等等。這其實才是真正的境界的大小。

心窄了,境界也就小了。

大法弟子很多人,都曾經是各個領域的佼佼者,卻為了修煉放棄了很多。甚至流離失所。而大法弟子的寫作,是源於證實法、救度眾生。這是真正的大境界。是慈悲心的表現。從大法弟子的文章中,我們會看到平和與謙卑、善良與忍讓。這就是境界。

詩人能看透境界的本質,已經是非常的不錯了。這也是對今天的大法開傳在鋪墊文化。只有今天的大法弟子,才能夠把境界二字提高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寫作是、修煉也是、甚至工作中,也是最好的,會成為各個行業真正的開拓者。

人其實很多都是來自天上的神,來得法的。能夠有緣修煉大法的人才是最幸運的。他們的寫作和生活,都是來自高處的表現,來自天上自然是高境界了。 當然也是最美好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